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央行下调MLF利率点评:降成本稳增长主线强化 有助于悲观预期修复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田维韦  日期:2019-1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结论

      事件:2019年11月5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4035亿元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

      调降MLF利率有助于打开LPR下降空间,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稳增长政策加码。10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49.3%,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多项重要指标均有所回落,低于市场预期,PMI回落反映制造业投资仍较为低迷,进一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必要性上升。另外,最近债券市场利率上行比较明显,影响到了一些实体企业的融资。当前,MLF操作利率是LPR报价的基准,8月、9月一年期LPR利率分别下调6BP和5BP,10月LPR利率维持不变,制约了实体融资成本下行空间,因此下调MLF利率的必要性提升。同时,MLF利率在17-18年严监管环境下持续上调后并未进行调整,当前处在3.30%的高位,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也具备下调的基础和空间。外部来看,今年全球央行相继开启宽松模式,美联储已经连续三次降息并且开始扩表,欧洲央行在9月也已启动降息和重启QE,其他还有多个国家加入降息阵营,给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打消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降成本、稳增长主线强化。近几个月猪价大幅飙升,持续推高CPI,且该趋势仍将持续,市场预期高通胀会成为掣肘货币政策的重要因素,因此近期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有所升温,尤其是9月没有下调MLF利率,货币市场资金和利率债收益率都出现了上行趋势。但从本次政策利率的调降可以判断,降成本稳增长仍是主线,供给端引起的通胀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有限,央行重点是管理通胀预期,货币政策更关注的是经济需求端的走势,前期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有所缓解。

      经济仍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主轴倾向于稳增长。全球经济走弱对我国制造业行成较大冲击,需要通过改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政策来支撑。今年减税降费幅度可能超过2万亿人民币,财政政策发力后需要货币政策接棒稳增长;另外由于受债务等约束,基建难以回到高位增长,因此制造业的景气度对经济来说至关重要,但是物价的上涨也确实会侵蚀居民收入的实际购买力,因此经济数据未来是决定MLF能否继续下调的关键。

      短端利率有望小幅下行,长端利率仍面临压力。当前MLF利率更加强调对LPR的传导,对应实体融资成本,对资金面利好不及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调整。但MLF利率下调修正了前期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短端利率有望小幅下行;但对于长端来看,逆周期政策调节、外部环境的边际好转以及CPI持续上行至高位都将对长端利率构成压力。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通胀持续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