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PMI数据点评:实体仍处于主动去库周期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雒雅梅  日期:2019-1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PMI数据继续向下,经济状态仍未改善。最新公布的2019年10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为49.3%,较9月数据下滑0.5个百分点,已连续处于荣枯分水线之下6个月。分项来看,表征供给和需求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下降,供需双弱下,价格指数同样回落,其中出厂价格指数48%,回落1.9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50.4%,回落1.8个百分点。改善项仅有存量科目,一个是在手订单数,一个是从业人员指数,分别环比9月上升0.2和0.3个百分点。

    但经济下滑速度有所放缓。我们看到表征PMI超季节性变化的同差指标已经有所反弹,这意味着经济下滑速度有所放缓。尤其是需求端,PMI新订单同差指标的反弹幅度大于供给端,而且其中出口新订单反弹更明显,这背后主要原因是中美贸易战的缓和导致。内需层面,前期财政政策的发力(降税减费)以及相对偏宽松的信贷政策(专项债和普惠金融),国内需求也边际观察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比如中观上的基建公司订单和发电量的同比增速反弹。

    实体目前处于主动去库周期,黎明时刻仍需时日。PMI数据反应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但下滑的速度减缓,减缓一方面是终端需求有所企稳,另一方面前期下游需求的疲软已传导至上游,目前上游开始主动调节供给,并且进行库存管理,因此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有所下降,产成品库存累积速度放缓,这是处于典型的主动去库周期,对应的是经济周期的衰退期。这个时期里,表征经济实际状态的工业品价格和融资成本都还会继续下降,整个信贷环境保持相对宽松。我们预计这个至暗时刻仍在持续一段时间,下一个周期便是复苏周期,黎明的到来仍需时日。

    风险提示:通胀超预期上升导致信贷环境收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