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数据周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立宏  日期:2019-1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10.29-11.04)本周山产地动力煤价格以下跌为主,晋北、蒙东、蒙西、河北、黑龙江等地动力煤价格下跌0.2%到3.6%,个别地区受矿难影响价格上行,晋南、贵州动力煤价格上涨1%-2%;秦港动力煤价格连续四周下跌,本周跌幅为2%,广州港除神木块煤微跌外其余煤种维稳。库存方面,六大电力集团煤炭库存连续三周回升,本周升3.6%至1679万吨,库存可用天数为29.5天,环比增2.7天,较上年同期低6.2天;港口库存分化,秦皇岛港库存止跌回回升,本周上升3.7%至664万吨,曹妃甸和京唐港则分别回落1.7%和4.0%。国际动力煤全面回落,其中NEWC微跌0.13%。产地焦煤价格维稳,京唐港山西产主焦煤价格下跌1.3%,澳煤到岸价格续跌0.61%至162美元/吨。下游焦炭价格维稳,钢价分化,长材价格上升近2%;焦煤库存分化,110家钢铁、六大港口焦煤库存周环比分别下降2.6%和1.2%,100家独立焦化企业小幅回升0.7%,沿海煤炭运价结束三周的连续升势,本周各航线运价大幅回落9%-17%。

    动力煤有望逐步企稳。动力煤当前仍呈现淡季的态势,尽管榆林地区环保检查严格,晋南因事故影响部分矿井停产,局地供给释放受限,但产地整体出货一般;六大电厂煤耗下降、库存回升;未来支撑煤价的因素包括:进口政策在年底再次收紧,福州、广州进口煤暂定报关,有利于缓解沿海市场疲弱格局;水电进入枯水期,北方地区下周将进入供暖期,预计价格有望逐步止跌回稳。 双焦价格下行压力仍未解除。继近期的50元价格下调落地后,山西部分钢厂再次下调焦炭采购价格50元/吨,河北、山东钢厂有跟进趋势,如果全部落实后,大部分焦企盈利接近盈亏平衡;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开始,近期多地空气质量预警,华北、华东多地区高污行业限产启动或延续。钢材需求进入淡季,焦炭压力犹存,焦煤价格因晋南矿难后安全形势趋紧暂得支撑。

    行业仍处下行周期的初期到中期阶段,价格的底部仍待地产投资的见底,上市公司的业绩高位和估值低位也符合该阶段特点。受供给端格局的变化影响,预计本轮周期底部高于以往,且结构性阶段性的不足并存。维持行业同步大市-A评级,建议配置防御性品种,相对看好中国神华、露天煤业和盘江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幅度和持续时间超预期;安全、环保、进口政策变动;重大安全事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