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轻工行业2019年三季报总结:家居、造纸景气回升 文娱板块持续亮眼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蔡欣  日期:2019-1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9Q3轻工板块营收3572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H1 收窄2.9pp;实现归母净利润218.5 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9pp。单季度看,Q1/Q2/Q3 营收增速分别为-3%、-4.1%和4.8%,三季度收入增速转正;Q1/Q2/Q3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7.9%、-19.8%和 -2.5%,环比明显改善,行业景气度正在回升。

    定制龙头alpha 属性显现,工程标的增长超预期:定制板块营收增速呈逐季回升之势,Q1/Q2/Q3 增速分别为9.3%、12.2%和13.5%。我们预计四季度以及明年竣工将继续好转,板块景气度或持续回升。从收入端看,部分企业已率先呈现出季度回暖趋势。欧派/志邦的单季度收入增速环比回升,得益于在零售和大宗渠道的优势发挥。从收入端来看,龙头欧派的alpha 属性已有所体现,成长能力持续超越竞争对手。家居板块增长最快的仍然是工程业务标的,受益于竣工修复叠加精装房市场大爆发所带来的行业红利,以帝欧家居和江山欧派为代表的工程标的收入业绩维持50%+的高增长之势。三季度社融数据超预期,市场对房企及其供应商现金流担忧有所缓解,工程标的估值随之修复,若政策持续,是有望实现业绩和估值双击的弹性标的。软体家居受益于贸易战缓解、人民币贬值及原材料价格下行,业绩拐点向上。持续推荐欧派家居(603833)、顾家家居(603816)、江山欧派(603208)、帝欧家居(002798)。

    文化纸盈利触底反弹:受益于三季度党政期刊印刷量超预期,文化纸价格开始企稳回升,三季度累计提价200-300 元/吨,而木浆价格持续下行,浆纸价格剪刀差放大,文化纸盈利能力明显回升。考虑到库存因素,Q4 或用Q3 低价浆更多,纸价和浆价的剪刀差扩大,Q4 吨纸盈利有望继续上行。生活用纸方面,在浆价持续回落下,生活用纸价格有所回落,小厂复工及竞争对手降价致使竞争压力加大,洁柔等龙头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我们认为公司通过高端产品占有率提升以及新品牌“太阳”的推出,拓宽新市场,抵御竞争下行的风险,Q4盈利能力有望维持相对高位。推荐太阳纸业(002078)、中顺洁柔(002511)。

    包装方面,高端包装产品的客户集中度高,竞争对手有限,价格波动不大,带动收入增速相对稳定且利润率较高,建议关注裕同科技(002831),单季度收入/净利润增速持续上行。

    其他:传统文具零售业务渠道壁垒深厚;办公集采市场仍处蓝海,行业大幅扩容,发展空间广阔,参与者集中度快速提升,利润率持续上行,推荐晨光文具(603899)、齐心集团(002301);建议关注电子烟标的盈趣科技(002925),创新消费电子产品增长加快,良率持续提升,未来利润率还有较大上升空间;静待IQOS 美国市场放量,未来前景广阔。

    推荐标的:欧派家居(603833)、江山欧派(603208)、帝欧家居(002798)、顾家家居(603816)、太阳纸业(002078)、中顺洁柔(002511)、裕同科技(002831)、晨光文具(603899)、齐心集团(002301)。

    风险提示:家具企业受地产限购影响营收下滑的风险;各类纸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贸易战加大外销市场波动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