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亨通光电(600487):收购华为海洋发力海缆业务 业绩估值有望迎来双重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龙天光  日期:2019-1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 投资事件

    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为投资持有的华为海洋51%股权。华为海洋是一家国际先进的海缆通信网络建设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

    2. 分析判断

    海底光缆是全球跨洲通信的主要传输方式,我国未来发展空间较发达国家更为广阔。根据《2018 年中国国际光缆互联互通白皮书》,全球95%以上的国际数据通过海底光缆进行传输。随着2000 年之前建设的海缆逐步进入了使用生命周期的尾期及国际互联网流量的持续增加,全球海缆将迎来新建和替换的高峰期。而我国与美日欧相比,无论是海缆数量还是人均带宽都仍然较低,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此次交易与公司自身部分业务形成共振,未来有望驶入发展快车道。亨通光电自身的海缆制造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和国际影响力。

    2015 年以来公司已通过了41 项海缆全性能测试,并获得30 张UJ/UQJ 证书,成为目前国内UJ/UQJ 证书组合最多、认证缆型最多的海缆厂家之一。在海缆运营方面,公司也积极布局国际海缆运营业务,目前正在推进PEACE 项目建设。此次拟收购的华为海洋专注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目前已累计交付90 个项目,范围覆盖全球。交易完成后华为海洋与公司自身部分业务有望形成协同效应,加快海缆业务拓展。同时,海底光缆业务因毛利率较高,有望对公司业绩产生直接提升效果。

    预期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引入华为成为实际上第二大股东,有利于未来公司业务开展与估值提升。本次拟交易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100,387 万元。亨通光电将以向华为投资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作为购买标的资产的对价。本次所发行股份的价格为14.75 元/股,不低于市场参考价的90%。其中公司应向华为投资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数为4764.1 万股,应向华为投资支付的现金金额为30116.1 万元。

    交易后华为投资持股比例为2.44%,将成为上市公司名义上第三大股东,实际上第二大股东(前两大股东实控人一致)。收购华为海洋有望加快公司国际化进展,传统业务海外拓展迎来机遇。同时公司凭借交易或可进一步融入华为产业链,未来业务确定性增强,估值有望得到提升。

    3. 财务简析

    2014 年-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上升,但2016 年后增速逐渐放缓。随着光纤光缆招标价格降低,2019 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速为2.05%,实现归母净利润11.87 亿元,同比下降43.65%。

    公司过去八个季度单季度营业收入增速波动较大,2019 年以来营收增幅大幅下降。净利润方面,2018 年Q3 以来公司单季度盈利持续低迷,2019 年Q2 和Q3 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

    公司期间费用率自2014 年至2018 年以来持续下降,但在2019 年前三季度增长明显。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在2016 年达到高点后逐年下降,其中2019 年前三季度下降幅度较大。

    4.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9-2021 年EPS 分别为0.8/1.0/1.3 元/股,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7.4/14.1/11.0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交易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海底光缆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价格下滑超过预期的风险;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