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三季报业绩综述:业绩低位企稳 成长景气回暖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伟/张亚婕/郝思婧  日期:2019-11-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平安观点:

      整体来看,三季报整体业绩仍在低位徘徊,环比存在小幅改善。结构性亮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龙头上市公司业绩加剧集中;二是非银金融和农林牧渔仍然延续上半年的高增长;三是战略新兴行业增速降幅收窄,电子行业增速由负转正。

      上市公司盈利低位企稳,龙头集聚效应显著。截至19 年10 月31 日,除长生退外,3706家A 股上市公司发布2019 年三季报。19Q3 整体A 股盈利增速为6.75%,较19Q2 的6.66%小幅上升;剔除金融两油后A 股盈利增速为-0.53%,较19Q2 的-1.69%小幅改善,低于18Q3 的13.16%。分板块看,主板盈利仍具韧性,创业板盈利增速大幅回升,科创板保持高速增长。A 股市场龙头集聚效应显著,创业板结构性分化问题仍存。

      盈利驱动方面,整体营收持续回落,创业板环比抬升。A 股(不含金融两油)营收持续回落,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三费比率和净利率均下行。创业板营收增速环比上升,三费比率明显下降,净利率回升1.12 个百分点。盈利质量方面,ROE 整体保持平稳,中小创ROE 上升。19Q3A 股剔除金融两油的年化ROE 为9.76%,与19Q2 基本持平。

      中小板从9.02%上升至9.43%,创业板从6.33%上升至7.64%,主要受销售净利率拉动。

      大类板块盈利增速特征:周期持续回落,消费分化,TMT 降幅明显收窄。上游资源、中游原材料等周期板块盈利持续回落且下滑速度加快。消费板块分化明显,19Q3 可选消费、必需消费盈利增速分别为-7.63%、14.35%,分别较19Q2 上升2.37 个百分点、5.06个百分点。19Q3TMT 板块盈利增速为-11.95%,增速仍为负但较19Q2 上升9.84 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收窄。

      行业增速特征:非银金融和农林牧渔延续高速增长,有色金属和钢铁盈利降幅在25%以上,通信盈利降幅明显收窄。从绝对增速来看,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国防军工、计算机和食品饮料的19Q3 盈利增速最高;通信、钢铁、传媒、汽车和有色金属行业增速最低。从变化趋势来看,相较于19Q2,通信、商品贸易、传媒、轻工制造和电子的增速改善幅度最大,而综合、农林牧渔、机械设备、休闲服务和计算机的盈利回落幅度最大。

      年报展望:在2018 年低基数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年报盈利小幅改善,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且上市公司销售净利率仍下行,上市公司盈利业绩尚未看到拐点迹象。结构上来看,战略新兴盈利改善或将受5G 周期及国产替代影响有所持续。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将相应遭受负面影响;2)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仍存,战略新兴板块波动或加大;3)结构性通胀掣肘货币政策宽松,上市公司流动性承压对其盈利改善造成压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