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首钢股份(000959):三季度盈利回落 京唐二期或助力业绩回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华立  日期:2019-11-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1.事件

      首钢股份发布2019 年三季度报告。公司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02.88 亿元,同比增长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36 亿元,同比下降42.25%。Q3 单季实现营收175.05 亿元,同比增长3.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4 亿元,同比下降67.55%;基本每股收益0.04 元/股。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成本上升、钢价下跌降低Q3 盈利

      公司Q3 归母净利润环比下跌67.86%,我们认为原料端成本上升即产品价格下滑是盈利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中钢协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铁矿石价格指数持续上涨,环比Q2 上涨2.04%;而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环比Q2 下滑3.20%。整体钢铁呈下降趋势,同时叠加环保限产的相对放松、产能置换释放出的部分产能以及即将到来的不温不火的冬储,公司盈利下滑应为正常现象。

      (二)钢铁需求或可提升钢价

      钢铁市场虽然整体偏弱,但仍有向好可能。首先,社会库存方面钢铁表现相对积极:中钢协数据显示,2019 年Q2 社会库存相比Q1 环比下降20.13%,而Q3 相对Q2 环比上涨0.67%,由此预计Q4库存量仍没有大幅提升;其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地产仍在支撑钢材需求。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数值虽降低,但整体仍呈增长趋势(7、8、9 月数值分别为9.6%、8.9%、8.8%)。我们认为,钢铁实际需求的维持或将促进钢价回升。

      (三)京唐二期一步试运行,公司Q4 盈利或提升公司京唐二期一步于8 月1 日进入试生产阶段,取得批复产能为年产铁449 万吨、钢400万吨、材427.6 万吨,主打产品包括船舰用钢、海洋用钢及管线钢,此项目将完善公司的产品种类,提升其产品市场占有率。此外,京唐基地属B 类绩效评价钢厂,受环保管控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其生产状况在业内具有较大争力。考虑到钢铁市场需求的维持及公司在产能管控严格时期仍可提升生产规模并优化产业结构,我们认为公司盈利在未来将会改善。

      3.投资建议

      公司属业内龙头,京唐基地生产产品定位高端,且公司取向硅钢、汽车板、家电板市占率较高。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 年EPS 分别为0.32 元、0.37 元,对应PE 分别为10X、9X,并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料价格不及预期、京唐项目推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