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10月行业动态报告:9月社融超预期 规范结构性存款缓解负债端压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武平平/张一纬  日期:2019-11-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最新观点

    1)9 月贷款表现亮眼,社融超预期。9 月单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27 万亿元,同比多增1383 亿元,贷款表现亮眼是社融超预期的主要原因。9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9 万亿,同比多增3100 亿,新增中长期贷款10580 亿元,同比多增2471 亿元。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显著增长,信贷结构改善,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改善。

    2)10 月LPR 持平,仍存下行空间。10 月,1 年期品种LPR 报价4.20%,5 年期以上报 4.85%,均与上月持平。为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困难,LPR 下行是长期趋势,路径选择上更可能是缓慢、波动的下行。贷款利率下行大趋势下,倒逼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并根据自身资金成本、风险水平和市场供需提高差异化定价的能力。

    3)拨备新政增厚净资产,结构性存款新规缓解银行负债压力。拨备新规若落地,将增加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缓解资本压力,增厚银行净资产;部分银行或将减少新计提拨备规模,释放业绩;同时,银行将加快潜在不良资产暴露,夯实资产质量基础。规范结构性存款,纳入表内管理,提高发行资质要求,控制结构性存款规模,有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投资建议

    9 月信贷结构改善,社融数据超预期,流动性宽松延续,板块基本面整体平稳。LPR 定价机制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新老划断,银行增量信贷收益率面临压力,推动银行提升差异化定价能力。拨备新规落地将增厚银行净资产,夯实资产质量。结构性存款规范,提高发行资质要求,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当前板块0.86X PB,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盈利能力优异、成本优势显著、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的优质零售行招商银行(600036.SH);集团优势明显、零售业务占比高、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金融科技应用领先的平安银行(000001.SZ)、区域优势明显、资产质量优异的高成长城商行宁波银行(002142.SZ)以及小微业务特色、零售优势明显、风险抵补能力强的常熟银行(601128.SH)。同时,建议关注业绩稳健、客户基础雄厚的国有大行龙头工商银行(601398.SH)以及深耕县域、基本面稳健、低估值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601288.SH)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