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10月制造业PMI指数点评:制造业景气度再度回落压力仍存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彦利  日期:2019-11-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

    制造业景气度再度回落

    10 月份,制造业PMI 为49.3%,比上月下降0.5 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回落。供需较上月均有所放缓。从供给来看,生产指数为50.8%,环比回落1.5 个百分点;从需求来看,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9 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有所减弱,再度回落至收缩区间。外贸景气度再度下滑。受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等因素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7.0%和46.9%,分别比上月下降1.2 和0.2 个百分点。

    价格指数仍然低迷,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0.4%和48.0%,分别比上月下降1.8 和1.9 个百分点,预计本月PPI 通缩将进一步加深。由于生产放缓需求偏弱,采购下降,原材料库存与产成品库存均在下降,且产成品库存下降幅度超过原材料库存,库存仍在去化。10 月份,综合PMI 产出指数为52.0%,较上月回落1.1 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放缓。

    预期偏软延长市场横盘时间

    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虽偏软但并不存在过度悲观,由于深受近期实际数据影响,总体状态应为平稳中波动。经济预期的偏软态势,或延长了中国资本市场底部横盘时间;但前期偏悲观预期对市场的冲击应已过去,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逐渐呈现。展望未来,资本市场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经济结构改善进展状况。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

    阶段迹象的愈发呈现,中国资本市场平稳中分化、回暖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市场有充足的时间来把握核心资产机会。由于价格预期突然回升,债券市场先前曾受到较大冲击,短期的通胀压力延缓了降息的出台。融资成本偏高作为经济活动中的客观事实,“降息”也就成了未来必不可缺的政策选项,尽管暂时条件不具备,但年内出台仍是大概率事件。随着经济前景预期走弱,对冲性的货币扩张政策预期仍会上升,国内“双降”的预期必定会回升,届时利率有望重新向下。

    数据波动,压力仍存

    上月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升后本月意外回落。9 月以来生产消费回升,基建发力,高频数据走高,似乎都显示出了经济的边际改善,而10月制造业PMI 指数的回落与之前的好转有所背离,也说明了经济增长压力仍存。数据虽有波动,但值得注意的是,建筑业景气度重返高位,或受到房地产施工加快的影响,施工有望支撑房地产维持平稳。

    我们认为投资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未来态势将决定经济走势。随着基建投资回升,房地产投资的平稳,即使制造业投资难有起色,也能支撑投资,保证经济运行的平稳格局不变。2019 年以来,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已明显转向“降成本”,未来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在结构调整思维下,政策的精准度也会提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