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专题报告: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商品基差与产业供需的关系?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高超/许俐  日期:2019-10-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基差是某一特定地点某种商品或资产的现货价格与相同商品或资产的某一特定期货合约价格间的价差。通常用公式可表示为: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

    通常情况下,对于不同的交易者,由于所关注的商品品质不同,参与的期货合约月份不同,以及现货所处地点不同,其所关注的基差也会不同。由基差的基本内涵可知,影响基差大小的主要因素包括期货合约月份、现货的品质差异、现货价格地区差异以及商品供需的变动趋势。其中,商品的供需变动情况是决定基差走势的主要因素,而其他因素主要造成了基差的结构性差异。

    本文主要通过铁矿石市场和化工品市场讨论了基差的影响因素。从供需方面来看,铁矿库存对基差具有较强的负相关性,可以通过库存变化来判断基差的大致变动方向,在铁矿石供应紧张预期下,需求端的变化也会呈现出与基差的正相关关系。化工品市场,2020 年基本都将面临供应大增的压力,化工品及其原料的供应将增加,需求能够同步回升的品种并不多。而在此情况下,基差走弱或维持负基差格局概率较大。因此,寻找基差下行的交易机会或是较为可行的。

    基差既是市场供需的反应,也可以反作用于产业供需。2018 年10 月下旬至2019年3 月初,在非洲猪瘟导致国内生猪存栏持续下降、南北美豆丰产预期较强、中美贸易谈判等利空因素的影响下,豆粕期、现价格持续回落,且伴随着豆粕基差的持续走弱。

    持续走弱的基差又加剧了豆粕需求的低迷,在此期间油厂豆粕累计成交量同比减少近三层。需求的低迷进一步使得豆粕价格和基差走弱,豆粕基差与产业供需形成了负反馈。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