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类事件点评:价增速放缓拖累利润增速放缓 年底利润增速反弹的确定性高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谱  日期:2019-10-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事件:2019 年10 月27 日统计局公布了工业企业利润相关数据,1-9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较前值的-1.7%跌幅扩大。9 月同比增速-5.3%,较前值跌幅扩大3.3 个百分点。

    点评:

    1、1-9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5933.5 亿元,同比增速-2.1%,9 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5.3%,较前值下降3.3 个百分点,增速回落。

    工业企业生产的价格增速放缓是拖累利润增速的主要因素,同期量和企业生产意愿均转强。从价上看,9 月PPI 当月同比-1.2%,较前值跌幅扩大0.4 个百分点;从量上看,9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5.8%,较前值增速加速1.4 个百分点,量同比增速加速对企业利润增速起到正面支撑作用。从出口交货值和PMI 指标看,我国企业生产意愿转强,9 月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0.7%,较前值跌幅收窄3.6 个百分点,9月生产PMI52.3,处于枯荣线上方,且较前值上升0.4 个百分点。 拖累8 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的工作日减少和生产转弱均在9 月转好,显示9 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是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跌幅扩大导致。

    2、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与购进价格指数之差与前值持平,年底走阔的可能性大,对企业盈利呈现正面影响,数据显示9 月PPI(生产价格指数)同比-1.2%较前值下降0.4 个百分点,9 月PPIRM(工业企业原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同比-1.7%,较前值下降0.4 个百分点, PPI 与PPIRM 之差9 月为0.5 个百分点,与8月持平,由于PPI 翘尾因素在年底回升明显,PPI 或走高,PPI 与PPIPM 大概率走阔,对企业盈利形成支撑,年底企业利润大概率反弹。

    3、企业成本同比上涨,企业资产负债率环比同比上升。1-9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4 元,环比减少0.05 元,同比增加0.24 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8.65 元,环比增加0.03 元,同比增加0.19 元。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86%,环比增加0.02 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21个百分点。

    4、工业大类中采矿业利润同比上升,制造业利润同比跌幅扩大。1-9 月,采矿业利润总额同比3.1%,较前值上升1.0 个百分点,制造业同比-3.9%,较前值跌幅扩大0.7 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12.3%,较前值上升1.3个百分点。分具体行业看,41 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2 个行业利润累计同比加速或跌幅收窄,较上月增加3 个行业,显示大部分行业利润累计同比好转。工业大类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开采辅助活动、其他采矿业、烟草制品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累计同比维持较高增速。 劳动密集型行业利润累计同比有所放缓。9 月纺织服装、服饰业和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利润累计同比较上月分别下降0.50 和3.30 个百分点。

    5、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均放缓,企业盈利状况边际转弱延续。 9 月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6.6%,较前值上升0.5 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为-9.6%,较前值降幅扩大1.0 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跌幅扩大。9 月股份制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1.2%,较上月增速降低1.2 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5.4%,较前值放缓0.9 个百分点。

    6、9 月企业存货同比放缓,产成品周转天数较上月减少,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累计值有所缩短,企业去库存继续。9 月企业的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速1.0%,较前值增速放缓1.2 个百分点,连续5 个月放缓。9 月产成品周转天数为17.0 天,较上月减少2 天,较去年同期上升0.1 天,上月为0.3 天,同比增速0.59%,较上月下降1.19 个百分点。9 月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累计值54.6 天,较前值增加0.1 天,较去年同期增加7.7 天,前值为8.0 天。9 月工业企业产销率98.8%,较前值上升0.5 个百分点,同比-0.1%,较前值收窄0.2 个百分点。

    7、我们维持企业利润累计同比或在年底延续回升态势的判断。1)企业利润累计同比走势与PPI 累计同比高度同步(主要是因为PPI 是企业利润价的部分),PPI 同比翘尾因素在PPI 波动较小的时期是PPI 累计同比的较好同步指标, PPI 同比翘尾在11 月和12 月上升明显,企业利润增速年底将有所反弹。2)2018 年全年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前高后低,今年年底的低基数支撑企业利润累计同比。3)10 月的中美高级别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中美均对已经征收关税的商品启动排除程序,叠加11 月APEC 会议上中美大概率达成阶段性协议,中美朝互相取消已加征关税的方向前进,有利于我国企业利润增速反弹。

    风险提示:流动性紧张超预期;对外贸易环境恶化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