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固收周报:企业盈利再度走弱 但无需过度悲观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业伟/张伟  日期:2019-10-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企业盈利继续下滑,但无需过度悲观。9 月工业企业盈利同比下跌5.3%,跌幅较上月加大3.3 个百分点。工业盈利下滑背后是量价双缩的结果,一方面,受基数因素推动,工业品价格跌幅加深,9 月PPI 同比-1.2%,跌幅较上月加深0.4 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工业品销量增速下行,其中1-9 月营业收入增速较1-8 月下滑0.2 个百分点至4.5%。结构上来说,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盈利下滑明显,而下游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盈利则有所改善。虽然工业企业盈利下滑,但无需过度悲观。随着基建投资逐步回升以及房地产保持强韧,经济将保持平稳,10 月高频数据显示生产面继续强韧,工业销量或保持平稳。另一方面,工业品价格同比跌幅加深主要由于基数因素,随着年末低基数因素加强,工业品价格同比跌幅将明显收窄。因而工业企业盈利不会持续下滑,对当前的盈利增速放缓无需过度悲观。

    企业继续去库存,但经营风险有所提升。企业继续处于去库存过程中,9 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0%,增速较上月下降1.2 个百分点。由于需求前景并不强劲,同时短期来看工业品价格环比存在下降风险,因而企业补库意愿并不强劲。同时,企业经营风险有所上升,9 月工业企业应收票据即应收账款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上月提升0.6 个百分点。在销售增速放缓的同时,应收账款继续提升,显示企业经营风险有所提升。

    区块链板块将获得快速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习近平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央高度重视将推动区块链板块获得快速发展,相应的资产价格或将出现快速增长。

    一周宏观高频数据综述:生产面持续改善,地产销售保持韧性,猪价环比增速保持高位,通胀压力不减。本周发电耗煤同比涨幅继续扩大,生产持续改善。 房地产销售保持韧性,本周地产销售涨幅小幅回落。房企拿地继续放缓,土地成交面积跌幅扩大。上周乘用车日均零售销售量跌幅扩大。上周消费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但保持高位,其中猪肉价格涨幅收窄、蔬菜止跌转升,通胀压力不减。生产资料价格跌幅扩大,工业品通缩压力有所加大。水泥价格保持回升,基建投资需求延续回暖。10 月前3 周新发信托融资明显回落。

    债券市场或继续震荡。短期来看,经济弱平稳以及信贷社融需求强韧,意味着债市配置资金难以出现明显边际增加,因而债券市场将延续弱势。同时,目前信贷社融回升状况以及经济预期依然低于今年1 季度末情况,因而利率水平也难以上升到当时高位。今年4 月10 年期国债利率高位在3.4%左右,目前已经接近3.3%水平,继续上升空间有限。因而总体来看,债券市场或延续震荡态势。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