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出版行业月度观点与数据:前三季度大众图书增速达12% Q4可关注低估值教育出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艾莉  日期:2019-10-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走势】

    2019 年9 月,A 股传媒中信指数上涨1.93%,中信传媒-平面媒体指数下跌0.39%。个股角度,大众出版板块中信出版上涨8.4%,中国出版上涨3.8%,新经典下跌7.9%。教育出版板块,新华文轩(+14.9%)、山东出版(+0.42%)涨幅靠前。专业出版板块,中国科传下跌1.4%。

    【行业数据】

    开卷报告显示,2019 前三季度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同增12.78%,增速较2019H1 的10.82%提升1.96 个百分点。我们判断是由于三季度国庆周期,相关图书销售增长所致。分渠道来看,实体店前三季度同比下滑-7.03%,下滑幅度较上半年(-11.72%)放缓明显,但仍然高于2018 全年(-6.69%);前三季度网店同增24.8%,增速较上半年的24.19%再度微增0.61 个百分点,与2018 年增速基本持平。今年以来,网店渠道在高基数情况下仍保持20%+增长,我们判断主要与电商打折促销频繁相关。根据开卷统计,2019H1 网店渠道的平均折扣为6.0 折。

    子品类来看,前三季度少儿和社科码洋比重为26.05%和25.55%,合计占市场51.6%比重,且两者码洋比重分别提升0.98 和2.08 个百分点,显示出读者注意力在品类上的进一步集中。少儿市场的增长主要为低幼绘本和启蒙类图书带动。社科品类中的经济与管理类码洋同增8.96%,主要受考试类图书和《美国陷阱》《原则》等大众畅销书带动。文学图书前三季度码洋比重下滑1.58 个百分点,与文学图书新产品较少有关。

    【核心观点】

    1、大众出版:中信出版三季报预增50%,新经典小非减持时间过半1)中信出版:10 月15 日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2019 年前三季度预计归母净利润1.74-1.77 亿元(YOY+20.57%~+22.64%);2019Q3 归母净利润4355.9-4655.9 万元(YOY+50.64%~+61.01%)。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图书出版与发行业务稳步增长,经管、学术文化等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前三季度书店业务营收同增40%以上,净利润减亏明显。持续推荐。

    2)新经典:公司股东挚信新经济在减持计划中已累计减持200 万股,持股比例由9.65%下降至8.17%;此次减持,挚信新经济预计最多减持不超过675 万股,减持时间已过半。

    2、教育出版:四季度风险偏好下降,关注低估值业绩优良标的2018Q4 中信-平面媒体指数上涨0.19%,同期沪深300 下跌-11.4%。受益于教材涨价及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教育出版相关公司均有良好表现。其中,凤凰传媒(+24%)、中文传媒(19.2%)和南方传媒(6.0%)涨幅靠前。根据wind 数据,当前中信-平面媒体板块PE(TTM)15.2x,对应2020年PE 为12.3x。山东出版、南方传媒、长江传媒市盈率均已经低于10x.

    推荐关注半年业绩表现良好的凤凰传媒(归母净利润YOY+14%,扣非YOY+34%),高分红的中南传媒(2018 年分红比例88%),低估值且质地优良的山东出版(9.4x)。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行业增速下降,数字阅读竞争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