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事件点评:特斯拉业绩超预期 成本控制初显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连声/陈兰芳  日期:2019-10-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0 月24 日,特斯拉在美股收盘后公布2019 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为63.03 亿美元,同比下滑7.64%;调整后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43 亿美元,同比下滑54.10%;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91 美元。

    点评

    三季度业绩超预期,毛利率环比提升

    特斯拉第三季度业绩超出市场预期:第三季度营收为63.03 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63.3 亿美元;调整后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43 亿美元,而市场预期为亏损2.57 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91 美元,同样远超市场预期的-0.24 美元。至三季度末,特斯拉拥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增加了3.83 亿美元,达到53.38 亿美元,其中自由现金流为3.71 亿美元,现金流有所改善。特斯拉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8.9%,虽较去年同期下滑3.4个百分点,但环比提升4.4 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环比有所增强。

    成本控制成效初显,推动国产化进程加快

    特斯拉实现超预期的业绩,一方面受益于从去年以来采取的成本控制措施,运营费用大幅削减。特斯拉三季报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在10 个月内建成,并已准备投产,而它的建造成本(每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比美国的Model 3生产系统低约65%。因此,为延续成本控制措施,特斯拉或将加大中国工厂的投入。另一方面,从产品结构来看,Model 3 交付量的大幅增加带动了公司业绩增长:第三季度Model 3 交付量为79703 辆,较去年同期的56065辆增长42%;而价格更高的Model S/X 交付量仅为17483 辆,较去年同期的27710 辆减少37%,产品成本结构优化,随着中国工厂的投产,未来Model3 有望进一步放量。我们认为,三季报的超预期增长会鼓励特斯拉对中国工厂的投入和中国市场的开发,加速特斯拉国产化的进程。

    投资策略及推荐标的

    特斯拉三季报业绩的超预期证明其成本控制和市场策略的有效性,将激励企业更加重视低成本的中国工厂和以中型轿车为主的中国市场。而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推进会为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更多配套机会,为本土细分零部件行业的优质企业提供新的增长点。因此,我们推荐标的:旭升股份(603305)、三花智控(002050)、拓普集团(601689)、均胜电子(600699),其他可以关注天汽模(002510)。

    风险提示:特斯拉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特斯拉产能建设不及预期;中美经贸摩擦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