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其他专用机械行业快报:中集天达:龙头起舞 开拓应急救援新天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9-10-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集天达成为应急救援行业龙头: 近5 年来通过一系列收购,中集天达已经拥有德国齐格勒、四川川消和萃联、沈阳捷通、上海金盾、中集安防五大核心成员企业,公司因而具备齐全的消防车系列产品,具备向“车辆+配件装备+服务” 的全面消防救援业务延展能力,可以为现代城市安全和持续发展提供一站式装备及服务解决方案,从而大大拓宽业务的市场空间。公司在国内已经成为应急救援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公司旗下五大企业各具特色:德国齐格勒集团在消防车领域有着127 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五大消防车生产制造销售商之一,产品销往全球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卓著,是德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消防车生产制造销售商。四川川消由原公安部直属企业四川消防机械总厂(成立于1963 年)改制而成,拥有50 多年历史,现已成为综合实力强,市场知名度高的消防车辆制造企业,其年产销量长期居于国内行业前列。萃联消防产品涉及行业消防设备、民用建筑消防设备等各大领域,在国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知名度。上海金盾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专业研发生产高端特种消防车,拥有90 多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化项目,其生产的防化洗消车、多功能化学侦检车等核心产品性能在国际领先。沈阳捷通是我国举高消防车的鼻祖,原为公安部定点举高类消防车厂,举高类消防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排名第一。中集安防重点是为我国消防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模块化消防站整体解决方案。中集安防是中集集团为更好的响应和服务于消防救援部门模块化消防站需求提高产品综合服务能力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将发挥集装箱模块化建筑和消防装备产业优势 ,辅加融资租赁服务,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为消防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模块化消防站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下属的五大企业各具特色,未来的整合发力更是令人期待。

    中集天达完成反向收购中国消防,形成三大业务架构: 2018 年具有标志性意义,重组后公司业务从单一的消防车和消防设备,扩展至包括机场设施、物流自动化设备系统及立体车库。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7.8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6%,净利润1.73 亿元,增长44.2%。其中旅客登机桥及智能停车系统收入11.18 亿元,同比增长18.94%,净利润1.64 亿元,同比增长38.98%。机场地面支持设备收入2.39 亿元,同比增长17.16%,净利润950 万元,同比下降11.21%。自动化物流系统(行李、物料及仓库处理系统)收入8.81 亿元,同比增长69.75%,净利润1,940 万元,同比增长108.6%。消防车及消防设备业务若不计入反向收购会计的影响,收入6.61 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5,240万元,同比增加4.7%,收入增加是因年内消防车销售数量上升,盈利轻微增长系年内研发费用增加和增加计提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所致。总体来看,公司三大业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完成沈阳捷通和上海金盾收购,中期业绩呈现强劲增长: 2019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3 亿元,同比增长59.7%,净利润0.95 亿元,同比增长47.7%。

    公司业绩呈现了强劲增长态势。其中空港设备、地面支持设备及自动化停车系统营业收入7.85 亿元,同比增长35.11%。税前盈利1.003 亿元,同比增长52.2%。

    自动化物流系统业务营业收入3.1 亿元,同比增长7.73%,因美国公司前期订单毛利率过低导致亏损2,260 万元,不过新接订单的毛利和项目管理已大幅改善,预期下半年自动化物流系统业务的盈利将回归正常水平。消防车及消防设备营业收入4.89 亿元,同比增长167.21%,主要系合并沈阳捷通和上海金盾所致,实现利润5,480 万元,较之去年同期1,090 万元大幅增长402.75%。

    设立中集安防提前布局微型化可移动消防救援网络:为了响应中国消防站微型化网络化的政策指引,向可移动模块化流动消防站及应急救援站市场进军,进一步扩展消防业务,中集天达于2019 年7 月成立中集安防,主营设计、技术开发、销售及安装可移动模块化消防站及应急救援站。可移动模块化流动消防站及应急救援站主要以集装箱改装并独立生产的不同模块组装而成,其特点为建筑期短、占地少、灵活性高及符合环保需要。预期可移动模块化流动消防站及应急救援站将可快速填补中国各地因人口密集、用地紧张或其他各种原因不便兴建标准消防站的缺失,控制火灾及救援等突发安全事件的潜在风险。集装箱房屋改造是中集集团的强项,在此基础上发展微型可移动消防救援站,必将拓展出新的市场空间。

    中集天达完成全国布局到,正在大步走向世界:中集天达收购的沈阳捷通消防车有限公司及上海金盾特种车辆装备有限公司颇具实力,其中沈阳捷通在沈阳设有两个生产基地,是国内最著名的举高消防车生产厂家;上海金盾的基地位于上海,其特种消防车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拥有强大的市场影响力。收购完成是中集天达实现了中国西部、北部和东部地区的地域布局,并完善了公司消防车的品类,为完成全国布局,目前就收入规模和产品结构系列来看,公司在国内的行业龙头地位已经确立。2019 年9 月公司收购了德国齐格勒剩余60%的股权,加上原来公司持有的40%股权,德国齐格勒将成为中集天达全资附属公司,基于齐格勒在全球消防设备行业的市场地位,这意味着公司向全球龙头企业的目标又向前推进一大步。

    大规模城镇化需要填补应急救援的需求空间: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我国城镇覆盖面积不断扩大,我国消防资源不足的问题不断凸显。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每7-15 平方公里应新建一个消防站,每站应购车4-6 辆。我国现有的消防站数量和消防装备数量远不能达到要求。此外,按国际惯例,在城镇中平均每1000 人就要有一名消防队员。然而,根据中国消防在线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近14 亿人口,目前公安消防部队的总员额仅为12.4657 万人,相当于每一万人才有一名消防队员。同样,按照国际惯例,城镇中每一万人就要装备一辆消防车。2017 年我国城镇常驻人口8.13 亿,应配备8 万多辆消防车,而根据消防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我国在用消防车的数量仅4 万多辆,远远达不到国际标准。

    中集天达有综合潜力走向世界:中集天达早已是登机桥行业的全球龙头,就销售规模而言已经是国内消防车行业龙头,自动化物流装备正处于发力阶段,三大业务的整合强化,将有望再造一个新的世界应急救援为特色龙头企业,中集集团的企业有走向世界的传统优势,也是未来发展的必有之路。未来通过集中采购、平台化销售、协同研发等手段,管理效率有望持续提升,经济效益有望稳步提高实现内生式增长,而合适的收购也会作为重要的外延式增长模式继续推进,公司愿景规划年销售规模为70-80 亿元,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对海外市场有不利影响,国内消防设备采购模式是否顺利过渡、地方政府对应急救援设施的投资力度对国内市场需求影响有不确定性,收购企业的整合是否顺利达到预期效果也有不确定性,港股市场可能阶段性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