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神州数码(000034):收入结构优化 收入、利率平稳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石泽蕤  日期:2019-10-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0 月22 日,公司发布2019 三季度报告,公司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629.75 亿元,同比增长18.0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5.1 亿元,同比增长48.14%,归属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速为26.72%。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收206 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4 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07 亿元。

    简评

    1、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经营改善提升周转效率。

    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利润增长呈加快趋势。从中报数据看,云计算延续翻倍以上增长,且云计算业务的毛利远高于传统IT 分销业务。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加快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公司调整收入结构,云计算、IT 设备业务增速较快,手机等低毛利业务占比相对减少,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公司优化管理水平,提升周转效率,改善整体经营。

    2、 顺应行业变化,全面转型云业务。

    自2017 年公司提出向云计算业务转型战略以来,公司云业务获得了迅猛发展。中报显示公司云计算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由2018年的0.71%提升至1.30%,我们预计2019 年内公司云计算业务利润占比约15%。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云服务及数字化方案提供商,拥有多云及混合云架构服务和开发能力、深厚的行业头部客户服务成功经验、广泛的To B 渠道网络覆盖和云计算资源聚合能力。目前公司以MSP(云服务管理)作为拓展云业务领域的切入点,提供咨询、迁移、运维、优化、安全等全方位云管理服务。公司MSP、ISV、AGG 等云服务业务的增速较快,未来两年将为公司提供较大的利润增量。

    3、 传统IT 分销业务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公司在IT 分销行业内长期保持龙头地位,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要为调整收入结构,公司整体净利润得以提高。公司全年IT 分销收入预计实现接近千亿量级,远超出市场其他竞争对手,规模效应明显。我们预计随着国内对信息技术的加大投入,公司IT 分销业务将持续平稳增长。公司IT 分销业务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司不断拓展销售网络渠道,经过二十年的积累拥有国内最大的To B 销售网络渠道。

    二是传统IT 分销属于高周转、资金消耗大的业务,公司与银行间的资金成本较低,在供应链管理、存货周转、融资能力、应收账款回款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4、 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考核目标推动业绩高增长。

    2019 年5 月,公司推出了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计划中公司业绩层面的考核目标分别为: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2019~2021 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45%、75%。根据公司的激励计划,未来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5%。此次股权激励计划一方面是对公司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激励,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未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5、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基于2019 前三季度业务发展情况,上调2019、2020 年盈利预测8%、5%,我们预计2019、2020、2021 年净利润分别为6.9 亿、8.4 亿、10.1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倍数为14X、12X、10X,维持“买入”评级。

    6、 风险提示。

    云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