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林洋能源(601222):3季度盈利增速略逊市场预期 新型智能电表标准落地进入倒计时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俊  日期:2019-10-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回顾

      维持跑赢行业

      2019 年3 季度业绩略逊市场预期

      林洋能源公布3 季度业绩:收入8.8 亿元,同比-22%,环比-10%;归母净利润2.7 亿元,同比+7%,环比+2%,略低于市场预期的约10%的同比增长,主要受到电表业务放量进展不及预期影响。公司并于22 日举行业绩后投资者电话会。

      3 季度电表收入环比微增,毛利率积极改善。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电表板块收入约12 亿元,隐含单3 季度电表收入约4.4 亿元,相当于上半年电表收入的58%,环比微升,但增速不及市场此前预期。我们认为主要由于3 季度仍在执行2017-2018 年招标订单,电网投资加速的影响尚未传导。同时单3 季度电表毛利率环比继续改善,主要受益于公司提高采购标准化降低供应链成本,并主动放弃毛利率偏低产品线,我们预计这一主动举措有望带来毛利率的持续改善。

      发展趋势

      国网泛在电力新型智能电表标准有望4 季度如期推出,产品明年落地后或将推动换表投资。公司预计参与国网研发的新一代智能电表标准将按原计划于2019 年4 季度推出,并于2020 年送检。

      考虑到新标准下电表主控与计量芯片分离已成为大趋势,同时上一轮电表检定到目前为止已接近6 年,我们认为2020 年启动新一代智能电表替换时或将以全表替换为主要路径,而非市场此前担忧的外挂新通信模块模式,有望拉动电表替换投资。

      注入集团融资租赁公司,静待光伏平价需求启动。公司在公布业绩时同步宣布计划注入集团旗下华虹光伏融资租赁平台,对价3.2亿元人民币,隐含约0.66 倍市净率。尽管该平台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但在公司光伏EPC 业务开展和自持电站开发过程中起到了融资渠道的作用。我们认为此次注入有望理顺光伏下游业务,减少关联交易,为下一步光伏平价需求启动后公司1.6 吉瓦储备项目的有序释放提供资金支持。

      盈利预测与估值

      考虑到3 季度业绩增速虽略逊市场预期,但电表订单增长与毛利率改善符合预期,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不变。维持跑赢行业评级和6.75 元目标价,对应13.5 倍2019 年市盈率和11.7 倍2020年市盈率,较当前股价有51.0%的上行空间。当前股价对应8.9 倍和7.8 倍的2019/2020 年市盈率。

      风险

      新标准智能电表替换招标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