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宁波高发(603788)2019年三季报点评:Q3业绩正向增长 未来量价齐升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9-10-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宁波高发发布2019 年三季报:公司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8 亿元,同比-35.4%,实现归母净利润1.40 亿元,同比-32.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1 亿元,同比-31.6%;其中,Q3 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 亿元,同比-21.1%,归母净利润0.51 亿元,同比+2.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9亿元,同比+22.4%。

      投资要点:

      单季降幅收窄,存量客户反弹,收入前景可观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58 亿元,同比-35.4%,Q3 营收2.21 亿元,同比-21.1%,环比+2.7%,结束了2018Q1 高点以来单季度收入持续环比下跌的态势。主要产品中:1)换档操纵器第一大客户吉利已率先开启加库周期,公司的配套比例、自动挡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五菱月度销量止跌效应显著,预计公司配套五菱收入全年下滑约20%;长城主供M6、F5、F7,配套车型销售良好,上汽自主、比亚迪、奇瑞、江铃等客户后续有进一步放量空间。2)汽车拉索业务绑定南北大众,已体现出良好的收入韧性。

      3)电子油门踏板已取得广汽乘用车的配套资格,其他合资客户开拓如东风日产、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未来有望贡献增量。我们认为随着行业Q4 批零共振的出现,公司全年收入有望达到10 亿元,降幅收窄到20%出头。

      现金流大幅改善,毛利率维持高位,费用率显著下降 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96 亿元,同比+130.2%,Q3 单季度1.29 亿元,同比+71.8%。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明显,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回款良好,再加上前期应收票据到期收回较多。受此带动,公司Q3 综合毛利率提升至33.8%,同比+0.39pct,环比+1.66pct。我们预计,随着银翔、猎豹、小康等自主劣质客户的出清,主营业务毛利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公司Q3 四费占比7.1%,同比-4.93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各分项费用率分别为4.6%、2.2%、3.7%、-3.4%,同比分别减少1.10、0.77、1.01、2.05pct。单季度各项费用率均有明显下降,整体费用管控力度较强。

      “产品升级+客户拓展”逻辑顺畅,未来增长可期 我们认为,国内变速操纵器的产业格局有利于高发,公司的成本控制、响应速度和服务态对康斯伯格等合资企业仍有显著竞争优势,通过深耕头部自主品牌吉利,积极开拓吉利、五菱外的新客户,公司可持续分享自动档渗透率提  升的红利。公司下一个增长拐点是自动档打破合资配套壁垒,电子档大规模装车及汽车电子储备产品密集投放,时间点在2020 年中期。我们预计,2020-2025 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公司收入有望持续高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2019/2020/2021 年EPS 为0.87/1.14/1.36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16/12/10 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配套客户销量不及预期;产品升级渗透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