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域医学(603882)季报点评:三季报业绩延续公司发展逻辑 长期看好行业发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薇  日期:2019-10-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19 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9.20 亿元,同比增长18.17%;归母净利润为3.19 亿元,同比增长94.1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59 亿元,同比增长88.25%,实现快速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65 亿元,同比增长40.58%。

    单季度来看,2019Q3 实现收入13.77 亿元,同比增长14.49%;归母净利润为1.47 亿元,同比增长115.54%。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出售子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增加所带来的。

    毛利率稳步回升,期间费用率持续下降

    公司毛利率为39.86%,同比增加0.82 个pp;净利率为8.34%,同比提升2.9 个pp。毛利率稳步回升,较2018 年全年毛利率水平提升1.03 个pp,我们认为和公司调整业务结构相关,聚焦精力布局于高毛利项目上。

    期间费用方面,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5.88 亿、3.60 亿、2.31 亿、2270.81 万,各项费率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0.36、0.66、0.69、0.06 个pp。我们认为这是规模效应下,之前新建实验室逐步进入盈利周期,费用率持续下行。

    公司毛利率逐步提升,期间费用率持续下降,单位投入产出比提升,带动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的增长。

    现金流量增加,资产负债水平下降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3.65 亿元,同比增长40.58%,大于归母净利润,现金流具有较好表现;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2.14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6.50%,主要是公司减少了对外投资所致;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1.59 亿元。

    公司ROE(摊薄)为14.58%,同比增加5.6 个pp;扣非后ROE(摊薄)为11.85%,同比增加4.32 个pp。资产负债率49.04%,同比下降3.3 个pp。

    维持“买入”评级

    行业总体保持向上发展,金域作为国内龙头,更具增长优势。中短期我们看好实验室扭亏带来净利率水平的提升,长期我们看好行业变化带来的收入端增速提升,以及产品结构调整带来毛利率持续改善。基于三季报情况,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19-21 年EPS 由0.84、1.09、1.40 元/股上调至0.88、1.15、1.45 元/股,对应估值为66.6X、50.9X、40.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推广不及预期、政策风险、高毛利市场竞争加剧、实验室盈利周期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