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逆周期调节发力维稳初见成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喜  日期:2019-10-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方面,9 月份固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4%,较8 月份回落0.1 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5%,与8 月份持平,依旧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主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环比下降0.1 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继续改善,不含电力的增速水平回升0.3 个百分点至4.5%。展望10 月份数据,考虑到销售的低位运行、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的回落,房地产投资虽韧性依旧,但其增速慢回落的趋势难以扭转,制造业投资不仅继续受制于经济景气不佳,还将受制于基数的抬升,因此基建投资依然是唯一可依靠的稳增长的核心力量,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将回落至5.3%。

      消费方面,9 月份消费当月和累计同比分别增长7.8%和8.2,较8 月份分别变动0.3 和0 个百分点,但是考虑到CPI 同比的抬升,消费的实际增速水平并未改观。相较于乡村消费的稳定,城镇消费则继续小幅下行,商品零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的同比增速分别下行0.1 和0.3 个百分点至8.0%和20.5%,而相较于此,餐饮收入增速则依旧坚挺,其一定程度上与通胀走高有关。分产品看,汽车消费因基数走低而带来的拖累大幅降低,相较于8 月份其对消费同比增速产生了近1.7 个点的正向边际影响。展望10月份,通胀和汽车消费的基数效应将继续支撑消费的同比增速,当月同比有望回升至8%。

      生产方面,9 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较7 月份提升1.4 个百分点,与此同时,0.72%的季调环比增速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逆周期调节所带来的预期改善在生产端呈现较明显变化。主要行业中,计算机行业同比增长11.4%,改善最为明显,化学制造与电气机械同样出现较大改善,但汽车和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行业的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展望10 月份,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逐步落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6%。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争端和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