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棵树(603737):工程做量、家装造势 冉冉升起的涂料龙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猛  日期:2019-10-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推荐逻辑:公司为民族涂料龙头企业,公司把握住房地产集中化趋势、竣工端改善拐点和旧改浪潮,通过扩产能、高性价比产品、优质服务在工程墙面漆业务领域高歌猛进,正处于快速放量阶段,2019H1 工程墙面漆增速为65.2%,带动公司规模快速做大;在零售端,公司业务基础扎实,稳扎稳打,通过鲜明的环保健康的产品特色、持续的宣传推广和日益密集的线下网点以及贴心的“马上住”服务,零售端预计未来复合增速20%,市占率由目前的2%稳步提升。

    涂料行业仍处在黄金发展期。建筑涂料市场规模千亿以上,当前行业处于竣工端改善拐点、房企集中化趋势、旧改浪潮、以及大基数存量房逐步进入重涂时代的良好大环境,整个行业持续处于黄金发展期。1)竣工端拐点:受紧信用、融资难影响,2016 年以来新开工和竣工出现剪刀差并持续扩大,已持续3 年以上,但竣工跟随新开工波动的规律不会改变,2019 年8 月单月竣工增速2.8%,由负转正,预计2019 年4 季度出现拐点性的持续改善,且有望持续3 年。2)旧改浪潮:3 年起旧改已启动,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 万个,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估算外墙面积约30 亿平米,涂料用量约120 万吨,对应超过100亿元市场空间集中释放。3)大基数存量房进入翻修时代:2018 年国内存量房已超过270 亿平方米,是当年新开工面积的13 倍、竣工面积的30 倍,叠加二手房成交增长趋势,存量房的翻新和再装修市场基数将长期处于快速扩张阶段。

    4)房地产集中化:2018 年TOP30 房企市占率达到了45.2%,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化也持续推动下游行业的集中化。

    扩产能+高性价比产品+优化服务,公司工程涂料高歌猛进。公司抓住行业机遇持续扩张,产能已由2013 年的6.5 万吨增长到2018 年的73.5 万吨。产能支撑下,公司注重研发+产品检测,质量管控效果好,一系列高性能工程外墙产品体系和高装饰高环保型产品性价比高,在工程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首选率达到19%,仅次于立邦的20%。同时,由于涂料效果需施工配合,公司推行产品、施工一体化,通过分析需求—定制化高性价比产品—制定标准化服务流程—按区域、级别制定匹配的服务细则以满足开发商多样化需求,客户满意度高。2019年上半年业务营收10.4 亿元,增速65.2%,持续加速,带动公司整体规模迅速做大,进而更有实力贯彻优质服务和加大品牌宣传,形成强者恒强的良性循环。

    网点加密覆盖+突出产品特色+持续广告宣传+优质的“马上住”服务,零售市场稳步提升。公司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并逐步向一二线城市渗透,目前线下销售网点超过15000 个,除北京、上海之外各城市门店数量均领先立邦门店数量。同时,公司产品突出“绿色、健康、环保”特性,净味、去甲醛等特色深入人心。并通过持续的广告宣传和优质的“马上住”服务持续加强消费端影响力,家装墙面漆业务实现稳步市占率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9-2021 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46.9%。

    考虑到公司日益增强的竞争力和高增速,可享受一定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20年27 倍PE,对应目标价77.5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