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信用债专题报告:9月信用债净融资环比回落,民企融资仍待改善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国融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9-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信用债净融资增速回落,非国企净流出额加大。(1)1-9月,信用债市场净融资额表现为持续净流入,整体规模不断扩张。9月信用债市场净融资额近4个月来首次下降,环比下降44.88%。(2)9月国企新发行量占比有所提升,占当月总发行量的92.54%,较上月提高2.05pct,其净融资额结束了4个月的连续增长,较8月环比下降33.60%。(3)9月非国有企业新发行额占当月新发行总额的7.46%,净融资额持续净流出且为12个月以来新低,较8月环比下降62.08%。9月民企尤其是低等级的市场认可度有所降低。(4)9月信用债净融资流入前三名的行业为工业、金融和公用事业;流出较大的行业为房地产和日常消费行业。

    9月民企与国企间一二级利差均小幅收窄。(1)9月AAA、AA+、AA等级新发信用债加权票面利率较8月分别变动-11bp、25bp和-25bp;各信用等级国企和非国企信用债融资成本差距分别较8月收窄24.51bp、33.84bp、7.47bp。发行利率的缓步靠拢,并非是国企与非国企间利差简单缩窄,而是利差较大的弱资质民企目前已很难成功发行债券。(2)民企产业债信用利差自7月下旬开始收窄,而央企和地方国企产业债信用利差于9月均略有走阔。与8月相比民企-央企、民企-地方国企之间利差均小幅收窄。在市场配置压力带动下,民企-国企产业债利差有所收窄,但整体幅度较小。

    民营企业信用债融资仍待改善。总体看,2019年1-9月信用债市场净融资额同比大幅增长,但9月当月有所回落,非国企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愈发困难,已持续五个月净融资表现为负且9月流出加快。尽管机构在“资产荒”和配置压力面前选择被动提高风险偏好,民企融资成本及二级市场利差略有下降,但整体看民企在信用债市场融资问题仍待改善。

    风险提示:经济走势下行超预期风险,政策超预期调整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