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计算机行业四季度展望:政策与技术成熟度共振,研发价值重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方科  日期:2019-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回顾与展望:金融IT表现靓丽,计算机行情仍在途中

    整体上看,2019年至今虽然计算机板块年中出现回调,但是板块整体表现相对强势,大小市值个股表现分化。年初至今计算机行业涨幅排名前20公司中,金融科技公司最多。从更长历史周期来看,2018年10月12日见底后,截止2019年9月27日,计算机行业上涨42%(49周),较之前三次上涨的时间和空间仍不足。2019年H1计算机行业平稳增长,盈利质量明显提升,商誉风险有所释放,研发费用增长较快,支撑行业中长期发展。

    从外部驱动到内生增长:政策护航到技术落地

    2019年市场最大关注点仍是中美贸易战演化,但贸易战对股市影响逐渐钝化。2019年计算机板块中走出了中国软件、中国长城等自主可控的牛股,科技领域里,政策效力逐渐显现。根据Gartner,5G在今年进入了期望膨胀期区间,距离技术成熟还有2-5年时间。产业互联网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为小B企业提供金融、物流、技术等服务,从而对各个垂直产业的产业链进行重塑和改造,形成新的互联网产业生态,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行业展望:5G加速商用,场景更加丰富

    1)根据2019年中报披露的数据,相关计算机公司云转型进程加速,未来随着5G商用落地,5G将刺激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为满足5G对IT基础设施的更高需求,传统数据中心需加快换代升级,云计算将成为最佳选择。2)未来五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增速将继续领跑全球。网络安全公司登陆科创板,板块估值有望重塑;12月1日等保2.0三大核心标准正式实施;5G商用带来网络安全隐患的同时推动网络安全产业进步。3)我们继续看好金融科技板块。科创板为证券IT带来的增量预计下半年开始体现。银行IT空间巨大,目前开始进入分布式时代,催生业务中台需求,随着5G商用,银行5G 网点加速落地。我国保险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保险IT行业增速稳定,看好保险IT解决方案市场。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持续将研发投入到新技术应用的公司具有高成长性,有望享受高估值,更能在新一轮科技周期把握机遇。2019年5G进入试商用阶段,云计算和网络安全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在政策和技术成熟度催化下,计算机行业研发价值或将重估。云计算相关标的有网宿科技、宝信软件等;网络安全相关标的有深信服、启明星辰等。顶层设计出台,下游需求确定,四季度我们继续看好金融科技,相关标的有恒生电子、东方财富、润和软件、中科软等。

    风险提示:

    1)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2)监管政策面临的不确定性;3)研发投入不及预期;4)5G商用不及预期;5)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