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2019中报总结:增速和现金流分化,优势企业价值进一步凸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章诚,李倩倩,关东奇来  日期:2019-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机械中报温和增长,但分化显著,看好工程机械、半导体设备、工业气体

    机械行业2019年中报业绩温和增长,但细分板块增速继续分化,优势企业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与基建、房地产投资相关度较高的板块中报增速较高;2)与制造业投资相关度较高的板块增速继续放缓,等待下半年景气度筑底;3)关税加征推动行业洗牌,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中报超预期。看好工程机械、工业气体、半导体设备、新能源车设备等细分板块,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杭氧股份、先导智能等优势企业。

    2019H1机械行业业绩增速放缓,但资产负债表、现金流质量仍在改善

    机械行业2019H1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2%/yoy-7pct、12%/yoy-14pct,2019Q2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6%/yoy-13pct、6%/yoy-17pct,增速明显放缓。其中与基建、房地产投资相关度较高的工程机械增速大幅领先于行业,制造业投资相关度较高的设备板块普遍出现业绩下滑或增速明显降低。但另一方面,机械行业资产负债表、现金流质量仍在改善,上半年ROE、ROA分别为3.3%/yoy+0.2pct、1.5%/+0.1pct。2017H1~2019H1行业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22、0.24、0.25,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11、1.18、1.20,经营现金流净额/营业收入分别为-3.0%、-1.8%、1.1%,2019H1由负转正。

    工程机械增长反映中国经济韧性,半导体设备将受益于高新技术投资发力

    我们认为工程机械的高速增长反映了中国经济较强的韧性,与基建、房地产投资相关的设备需求增长一定程度对冲了制造业投资信心不足对中游设备产业的制约。同时,国内高技术投资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2019年1-7月全国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达11.1%,明显高于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7%)。受益于国家战略支持和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和市场上的不断突破,半导体设备等高端装备的需求向上拐点值得期待。

    后工业化时代第三方服务有望产生大市值本土企业,重点看好工业气体

    从欧洲和美国制造业发展历史来看,工业气体领域均诞生出1-2家市值达千亿元的第三方工业服务企业。我们认为,随着国内工业气体项目运营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国内制造业结构的持续优化,中国有望复制海外发展路径,采用第三方工业服务模式的专业气体公司成长空间广阔。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以杭氧股份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已具备了全球一流的空分装备技术实力和初具规模的气体业务版图,中报业绩的稳健增长更印证了其优秀的逆周期属性,工业气体市场有望进入本土龙头加速扩张的机遇期。

    优势企业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发展速度高于行业水平

    上半年优势企业的成长速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既包括三一重工、中国中车等立足本土市场的公司,也包括巨星科技为代表的出口型企业。对比市场需求较大的工程机械、半导体设备、工业气体三个领域的中外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国际贸易摩擦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等宏观变化将加速中国制造业的分化和洗牌,本土优势公司在主动调整产品和经营策略后,行业地位正在逆势上升,成长韧性强劲。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行业政策转向导致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限制产业发展。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