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第八届工博会机器人展调研报告:“ABC“赋能机器人,打造智能制造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章诚,李倩倩,关东奇来  日期:2019-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成机器人新动能,工业互联网展现新制造愿景

    第八届工博会机器人展于9月17日开幕。今年展会传递的核心趋势是,随着数据传输低时延+高稳定性的5G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万物互联有望逐步从愿景变为现实。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提供更高算力、更快算速及更全面的分析样本,赋能机器人。AI+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三位一体,有望为智能制造提供新动能。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1)成熟且排他的专利技术;2)通过大数据采集及分析深刻理解并抽象出客户需求的能力;3)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建议关注具备此类核心竞争力的本土机器人企业。

    趋势一:5G护航,打造全流程闭环监控系统,提升自动化效率

    今年机器人展相比去年的一大变化是各家主流展商均展示了界面友好的工业机器人监控系统,通过5G提供的低时延+高稳定性的数据流传输,系统可以精确分析到每一台机器人主机,如安川电机的i3-mechatronics,ABB的ABB Ability,发那科的Smart LINK等。通过监控系统对机器人各项历史数据的分析及学习,对实时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实现局部故障预警,机械寿命分析等功能,可帮助客户提前排查生产中的各项问题,有效提升生产效率。与此同时,将客户处的机器人运转数据返回至企业,用于新一代机器人的技术研发与更新,实现数据的全流程闭环。

    趋势二:机器视觉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迅速落地,为机器人装上“慧眼”

    今年机器人展的另一大变化是机器视觉在工业自动化上的大面积应用。今年展会中机器视觉的应用主要体现在1)物体分拣:ABB搭载华为芯片的垃圾分类机器人,可以通过机器视觉识别干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湿垃圾;2)物体测量:安川电机的3D自动轨迹生产系统可以实现对3D物品的自动化贴合运行轨迹,无需操作者对机器人进行示教修正;3)图像检测:安川电机的超高速产品检测系统,面对需检测物品,可自动计算出超高速的拍照轨迹及时间点,实现超高速产品检测;4)视觉定位:拓斯达的五子棋机器人可以准确识别棋盘点位,实现黑白棋分拣,对局落子等操作。

    趋势三:5G为“人机协作”赋能,小型化轻量型的协作机器人大举来袭

    本届展览中小型化轻量型的协作机器人成为展览主流,多应用在食品药品分拣包装、制鞋、手表组装生产线等小型轻工业。5G技术推动机器人的“云化”,使其能更高效地接受信息及指令,提高其自组织和协同能力。据GGII,2018年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达到了6320台,同比增长了49.9%;市场规模达到了9.3亿元,同比增长了47.62%。我们认为,经济环境及外部环境不明朗的背景下,下游制造商们更倾向于通过寻求高柔性化、短投资回收期的解决方案来保持竞争力,制造业有望实现从“机器换人”到“人机协作”的过渡,协作机器人有望迎来“黄金时代”。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导致下游投资缩减;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5G技术发展不及预期;外部环境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