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点评:深化改革步伐加速,龙头券商业务空间提升可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鲲鹏,王丛云  日期:2019-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改革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个总目标,并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速对外开放、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加强法治供给等等。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加速,未来政策落地可期。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并明确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地位显著提升。2019年3月以来,证监会成立深化改革小组制定改革总体方案,此次座谈会明确指出12个重点任务,主要围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优化参与主体、加强法治供给和防范各类风险等方面。完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体现为推广科创板制度安排、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丰富交易品种,允许优质券商拓展柜台业务和发展私募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是直接融资比例提升、市场容量扩大的基础,也是券商重资产业务需求的来源,为券商提升杠杆夯实基础;优化参与主体是从投资者、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三个方面来考虑,对于上市公司要提高质量,强化退市机制,同时优化重组上市和再融资制度;对于投资者要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强调证券投资基金的考核和分类监管;对于中介机构要加强能力建设,尤其强调券商的发展,完善差异化监管举措,支持优质券商创新提质,鼓励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发展,这一方向与7、8月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和《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修订稿)》(征求意见稿)时提出的券商差异化经营和差异化监管的思路一致。

    加强法治供给,一方面加速推进《证券法》、《刑法》修改,提高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加强投资者保护,提升稽查执法效能。防范风险主要是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

    业务空间打开,龙头券商加杠杆提升ROE的制约因素将逐渐突破。长期来看,证券行业差异化经营和差异化监管,龙头券商作为综合类券商,从事重资产业务的方向基本确定,并且监管对创新业务牌照的发放基本都集中于龙头券商。当前国内龙头券商杠杆水平在3.5倍左右,与国际领先投行10倍左右的杠杆相比仍然较低,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业务需求不足,而业务需求的提升需要资本市场扩容、参与主体结构优化以及交易工具种类丰富等三方面因素配合发展,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是对这三个因素的有效改善,进而中长期提升业务空间,龙头券商加杠杆的制约因素将逐渐突破。

    维持券商“看好”投资评级,首推中信证券。资本市场改革方向确定,制度创新、业务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并重,在证券行业差异化经营和差异化监管的大方向下,优质龙头券商最为受益于业务空间提升和业务政策倾斜,首推中信证券(对应2019年动态PB估值为1.76倍),建议关注海通证券(对应2019年动态PB估值为1.39倍)。

    风险提示:受外部因素影响股市大幅调整,改革政策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