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服务器行业正在重构,龙头扩张进行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树明  日期:2019-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关注服务器市场的结构性变化,白牌厂商的竞争力正在下滑。市场对于服务器厂商的追踪往往关注在云计算巨头的资本开支走势上。我们认为,在跟踪下游需求变化之外,同样需要重视行业内部正在发生的结构性变化--服务器市场高端化、AI化趋势明显,白牌厂商竞争力逐渐下滑,品牌厂商有望进行份额抢夺。

    云与AI的未来发展愈发不可分割,AI将推动云基础设异构化、高性能化。随之带来的是对服务器厂商技术能力要求的提升,是品牌厂商再次进行份额掠夺的重要契机。2017Q3-2019Q2期间,ODM厂商在全球云IT基础设施市场份额下滑6.5pct,Dell、浪潮、联想等品牌商份额显著提升。我们认为,伴随AI推动云基础设施升级,服务器市场竞争格局有望再次迎来新一轮洗牌,浪潮最为受益。

    服务器周期滞后资本开支2-3个季度,19Q2国内外巨头资本开支已经回升,19H2-20H1服务器市场增速回暖是大概率事件。19Q2FAMGA+BAT资本开支增速在经历了4-5个季度的下滑后,首次出现触底回升迹象。我们判断,国内云巨头支出在19Q4-20H1期间大概率出现回暖现象。服务器周期基本滞后资本开支力度2-3个季度,我们预计19H2-20H1服务器市场增长有望提速。

    华为鲲鹏芯片赋能行业,协调竞争。华为海思已推出服务器端鲲鹏ARM芯片,我们认为华为海思未来大概率会成为独立芯片厂商,赋能整个中国服务器产业,ARM服务器占华为服务器体量相对较低,华为长期存在退出ARM服务器整机市场,聚焦芯片和操作系统等高附加值核心环节的动力,有利于改善细分市场竞争格局,利好于整机厂商。

    浪潮信息兼具品牌与白牌优势,有望成为行业格局重构最大受益者。白牌厂商在云计算初期快速成长的主要优势在于低成本、快交付及高定制化。我们认为浪潮信息已经从研发/交付速度、价格及产品性能上实现全面超越。公司兼具白牌的高性价比及品牌商的强技术研发实力,在需求短期下行背景下,市场更应关注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厂商正在跑赢行业。我们看好浪潮在行业格局重构及下游需求回暖双重利好中获得快速成长,进一步明确公司全球领先地位。同时建议关注中科曙光、紫光股份。

    风险提示:CSP资本开支回暖、数字山东建设进程不及预期,对竞争格局份额调整过度乐观。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