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知否:知否,应是近期堪忧?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9-10-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庆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8.5% 中国官员将赴华盛顿进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香港的示威活动演变为极端暴力行为“自由是做法律所允许的权利,而非随心所欲的权利。” — 孟德斯鸠新看点: 1). 中美贸易战: 10月 8日,中国商务部公布消息,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率团访问华盛顿,于 10月 10日至 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10月 7日,彭博社新闻报道称中国方面并不情愿与美国达成一个全面性的广泛协议,诸如产业政策和政府补贴类的议题将很难在接下来的贸易谈判上被讨论。 10月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 28个中国政府组织和科技公司, 加入从事与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相违背活动的实体名单。 2). 香港局势:特区政府宣布基于《紧急法》框架下于 10月 5日起引入《禁蒙面法》,此后局势继续恶化。 3). 英国政府正式向欧盟提交新脱欧协议草案, 其中包含对北爱尔兰后备方案的最新修改。 此版本明确规定了后备方案的使用期限以及赋予北爱尔兰地方政府每 4年一次决定是否继续使用该方案的权力。 英国目前的法律规定英国政府必须在 10月 19前同欧盟达成新的协议并且在下议院获得通过,否则将必须向欧盟申请新延期。

    经济数据: 中国方面, 1). 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 7.82亿人次,同比增长 7.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 8.5%。国庆节假期前六天, 内地居民出入境 607万人次,同比下降 15.1%。 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 1.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 8.5%。 2). 9月外汇储备为30,924亿美元( 8月: 31,072亿美元)。黄金储备为 6,264万盎司( 8月:

    6,245万盎司;今年至今平均每月 6,142万盎司)。 3). 9月财新服务业 PM为 51.3,低于预期的 52.0( 8月: 52.1)。 美国方面, 1). 9月 ISM 制造业PMI 为 47.8, 低于预期的 50.5( 8月: 49.1), 连续两个月出现紧缩,并且为 2009年 6月以来的最低值; 9月 ISM 非制造业 PMI 为 52.6, 低于预期的 55.0( 8月: 56.4)。 2). 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 13.6万,预期 14.5万( 8月: 数据上修 3.8万至 16.8万)。 3). 8月工厂订单环比终值为-0.1%,略好于预期的-0.2%( 7月: 1.4%)。

    股市概况: 过去一周恒生指数下跌 0.5%, MXCN指数上涨 0.7%。 MXCN:

    房地产( +3.1%) 和可选消费( +2.9%) 板块跑赢大市, 能源( -1.4%)和原材料( -1.1%) 板块则表现不佳。

    我们的观点: 我们对香港持续不断的暴力示威活动可能带来的一系列经济和社会影响表示担忧。 1). 零售业和旅游业进一步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 8月全港零售额同比下跌 23%( 7月同比下跌 11.5%)。 国庆节期间访港旅客数量同比下跌 31.9%。 2). 房地产市场亦开始出现降温迹象。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自其 2019年 6月高位已经回落 4%,但仍较 2018/2017年末分别高出4%/10%。 商业地产方面,美联数据显示 2019年三季度铜锣湾、旺角、尖沙咀和中环的整体商铺空置率为 6.5%,较去年同期高出 0.9个百分点( 具体请参考我们 2019年 10月 2日的报告:“香港宏观经济疲弱致市场承压”)。 如果暴力示威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房地产市场定将遭受重创。

    3). 如果暴力示威失控并演变为一场莎翁式的悲剧,资本外逃也将不可避免。 因此,我们对香港的近期展望持负面看法。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