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研究数据库:经济韧性渐成市场看法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胡月晓  日期:2019-10-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提前预测为上期(2019年8月份)数据未公布前完成,由于避免了近期经济数据对情绪的影响,该预测(9月份经济数据)较好地体现市场上机构对经济短期前景的真实看法。本预期表明,对经济前景预期的市场主流看法是韧性十足:经济平稳中核心通胀依然低迷,货币延续平稳;工业、消费、投资的预测中值(均值)都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的平稳预期,尽管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影响,进出口增长预期继续萎缩,但大幅恶化也不为市场担忧。该POLL由《证券市场周刊》举行并完成。

    本轮预测分布的特征表明,经济主流预期仍然平稳,说明经济“韧性”得到一定程度认可,但机构间分歧仍然较大,且预测分布并无正态分布集中现象,在预测区间分布上较为平均;这表明宏调部门的预期引导仍需加强。笔者仍是市场中对经济前景的最乐观者——从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投资发展看,投资增速虽然回升缓慢,但制造业增长已越过低点,呈现坚定回升态势,投资结构的改善表明经济增长动力正在逐步增强,伴随减税、降费等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经济稳中偏升格局不变。

    9月份CPI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都为2.5,预测分布区间(2.2,2.9),价格主流预期有所回落,分布较为集中,说明市场的高通胀预期已弱化;PPI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局均为-1.2,预测分布区间(-2.0,-0.2),说明工业品价格通缩的共识不仅延续,而且得到强化,说明经济偏软仍然是微观主体的经营感受。我们认为,在经济整体仍处“底部徘徊”时期,低通胀是最为稳定的状态。对2019年的未来价格形势的看法如下:受供给冲击影响的CPI高位运行中缓慢下降,PPI同比价格走势未来都将运行在零基线下的低位态势,年末才有可能略回升。

    9月份工业增加值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分别为5.5和5.6,由于8月份实际值偏低,市场预期应该已发生变化;9月份投资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均为5.6,作为经济第一增长动力能保持平稳预期,说明经济走平仍深得人心;8月份消费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分别为8.2和8.3,并没有受7月份实际数据偏低的影响,由于消费当月同比波动较大,即使8月份数据也偏低,市场预期或保持不变;8份货币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分别为8.1和8.2,维持平稳。综合来看,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虽偏软但并不存在过度悲观,总体状态应为平稳中波动。经济预期的偏软态势,或延长了中国资本市场底部横盘时间;但前期偏悲观预期对市场的冲击应已过去,未来新数据即使表现不佳,对市场的冲击也比较有限,结构性机会将逐渐呈现。

    笔者认为,为维持货币平稳,未来6-12月再降准和降息的概率还是较高的,LPR定价机制变革并不会改变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必要性。展望未来,资本市场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经济结构改善进展状况。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迹象的愈发呈现,中国资本市场平稳中分化、回暖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