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份汇率月报: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背后的逻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平安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9-10-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第一,9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先升值后贬值的格局。9月3日至9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7.1785升值到7.0640,升值幅度为1.6%。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主要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出现边际缓和迹象以及央行频繁的使用逆周期因子来调升人民币。之后人民币又进入震荡贬值态势。截至9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1381,贬值幅度为1.05%。导致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因素来自美元指数的强势。

    第二,9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依然脱离基本面。在9月3日至9月16日人民币汇率升值期间,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不升反降;而在之后人民币汇率贬值期间,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不降反升。

    第三,短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美元指数、央行的干预态度以及中美利差(基本面)变化的综合影响。其一,就目前而言,主导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波动的因素主要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变化。其二,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的背景下,央行通过逆周期因子干预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趋势,但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幅度和节奏。其三,最近两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完全脱离基本面变化。

    第四,展望未来,短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受到10月份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影响的可能性较大:如果中美贸易磋商未取得任何进展,或者摩擦再次恶化加剧,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可能再次大幅贬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