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关注移动办公和医疗IT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宝幼琛  日期:2019-10-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0月6日,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向上交所提交科创板注册申请。金山办公核心产品为WPSOffice办公软件,可在Windows、Linux、MacOS、Android、iOS等众多主流操作平台上应用,主要收入来源为增值服务及广告推广服务,2018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和3.11亿元。金山办公产品在国内政府、金融、能源等行业广泛应用,截至2019年3月产品MAU达到3.28亿元(移动端1.87亿元+PC端1.32亿元),是国产办公软件的绝对龙头。我们认为,国内办公软件长期被微软和Adobe垄断,自主可控重要程度提高的背景下,国产办公软件或将崛起。另外,软件厂商的全面云化,订阅收费将促使盗版用户转移到国产软件,国产办公软件存在替换机会。建议关注:万兴科技、用友网络、泛微网络、久其软件、鼎捷软件。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21部委下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互联网+医疗健康”工程是10项重大工程之一,包括“互联网+医疗”和“互联网+药品流通”。我们认为目前医疗信息化的看点主要有三方面:1)医保科技:2018年医保从人社系统分离,成立了医保局,之后启动了DRGs计费试点,从顶层上推进医保信息化;2)临床信息化(CIS):2018年卫计委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建设5大中心,包括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我们认为五大中心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围绕临床,医院信息化重点由HIS转向CIS;3)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疗”一直都是医疗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目前来看主要应用场景包括远程医疗、处方流转等,自上而下的推进预计互联网医疗应用速度可能加快。建议关注:久远银海、卫宁健康、麦迪科技、万达信息、创业惠康、思创医惠。

    近期重点推荐标的:恒生电子、能科股份、科大讯飞、绿盟科技、上海钢联、远光软件、易华录。

    2019年计算机行业营收及利润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政策层面利好不断,我们对行业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