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比亚迪2019年半年报点评:新能源汽车优势显著,Q3补贴退坡盈利承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黄涵虚  日期:2019-09-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半年逆势增长,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导致Q3盈利承压

    公司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其中Q2实现营业总收入318.80亿元,同比增长8.39%,归母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87.12%。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速增长和手机组装业务份额的显著提升,公司汽车及手机业务收入增长良好,上半年分别达到339.82亿元和233.2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6.27%和14.35%。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略有下降。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需求透支等因素导致公司Q3盈利承压,预计Q3盈利1亿元至3亿元,同比下降90.46%至71.37%。

    汽车业务销售毛利率水平显著改善,费用管控良好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17.14%,较去年同期上升1.21pct,其中Q2销售毛利率为15.34%,较去年同期上升0.44pct。公司毛利率的改善主要来自于汽车业务毛利率的回升,毛利率上升幅度达到5.89pct,而手机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3.81pct。期间费用方面,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15pct,使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改善1.07pct。

    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新车型完善产品线

    上半年公司汽车销量达22.81万辆,同比增长1.59%,远好于行业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0%,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上升至24%。公司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品线,上半年推出换代车型全新一代唐EV、全新宋Max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全新元EV,以及新车型e1、S2等,并于7月推出首款五座A+级SUV车型宋Pro,下半年将陆续推出e2、e3、全新秦EV等车型,巩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9年至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09亿元、35.10亿元、43.98亿元,对应的EPS为1.07元、1.29元、1.61元,对应的PE为48倍、40倍、3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