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化工行业:上半年化工整体景气下行,板块盈利分化明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群星,吴程浩  日期:2019-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更新

    本周基础化工指数上涨5.0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93%。截止8月底,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基础化工行业营收规模同比仍有小幅上涨,但利润规模同比出现下滑,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上游大宗化工品整体走弱,中下游的专业化学品及精细化工品表现相对较好。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化工品整体需求仍将呈现持续走弱的态势,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也将加速这一趋势。因此,在选股策略上,我们建议配置需求相对稳定的产品,如具备逆周期因子的维生素、食品添加剂等;配置5G周期内具备成长属性的产品,如电子化学品、特种塑料等;配置产业链布局完善,环保安全规范性到位,同时兼具横纵向持续拓展能力的企业。

    周重点化工品解读

    本周原油震荡上行,周内美油涨3.45%,布油涨4.38%。化工品方面,本周涨幅居前的品种有蛋氨酸、双酚A、二甲苯、原盐等。其中双酚A价格上涨主要受国内对PC实施反倾销影响,双酚A是PC的主要原材料,此次中国将就PC原材料对美企征收287%高额反倾销税,近年随着国内的PC产能的不断增加,对原料双酚A的需求也随之提升,同时也刺激PC与双酚A市场价格的联动性;蛋氨酸市场稳中略涨,供给方面希杰马来西亚工厂8月、9月停产检修影响供应量,此外,汇率贬值也推高进口成本,带来价格上涨。

    本周跌幅居前的品种有硫酸、氢氟酸、赖氨酸、R134a等。其中氢氟酸受下游制冷剂开工低迷影响,价格持续下滑。

    重点标的推荐逻辑及建议

    (1)苏利股份(600803.SH)。细分农药杀菌剂龙头,主营产品百菌清、嘧菌酯目前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价格高位维持,且有持续性,环保督查加严趋势不改,非规范性企业生产依旧限制,对公司长期利好。此外,公司宁夏项目打开未来成长想象空间。

    (2)新和成(002001.SZ)。DSM拟收购能特科技,维生素E格局演变,需求情况良好;国外维生素A大部分产能停报,供应量减少,新和成维生素A报价430元/kg,维生素A产品集中度高,核心技术壁垒高,近十几年没有新进入者,公司维生素A为全球最大产能,自有柠檬醛中间体供应。

    (3)扬农化工(600486.SH)。公司是国内农药行业龙头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基础化工原料-中间体-农药原药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企业,具备很强的成本优势。子公司优嘉计划投资一批重大项目,未来随着农药行业。

    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作为一线龙头有望不断成长(4)安道麦A(000553.SZ)。公司是全球第一大非专利类农作物保护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以色列等地拥有原药合成工厂、在美国、意大利及印度等多地拥有制剂工厂,具备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进行产品注册登记的能力,销售网络遍及全球主要农化市场。

    (5)安利股份(300218.SZ)。国内合成革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管理能力均为行业前列,新型无溶剂生产线也已实现稳定投产,受益环保趋严下落后产能不断清出,公司盈利将摆脱行业恶性竞争从而实现良性增长。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化工下游需求不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