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星宇股份:业绩承压明显,期待景气度回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汪刘胜,寸思敏  日期:2019-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受下游客户产量影响,二季度业绩增速趋缓

    收入端:受下游客户产量影响,收入端微增

    公司下游主要客户一汽大众(占比约40%以上)2019Q2产量端同比下滑-17.1%,我们认为这是公司收入端承压的主要原因。但是从结构上来看,18H2上市的新车T-ROC、改款宝来、19Q1换代速腾贡献LED前大灯的增量以及19年3月上市的A6LED尾灯依然贡献结构化增量收入。

    盈利端:毛利率受益LED大灯占比提升持续改善

    19Q2实现毛利率23.64%,受益LED大灯占比提升环比增长0.36pct。三费率部分,销售费用部分,受益运输和售后服务,销售费用率实现1.99%,同比下降0.7pct;管理费用部分,受折旧增加和人工薪酬提升,管理费用率(回溯研发)同比提升1.7pct;财务费用部分,由于利息收入增加贡献正收益。综合三费率部分,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0.79pct。

    资本开支:在建工程持续增加,投建塞尔维亚工厂加速全球化

    报告期末在建工程2.6亿(+61.9%),佛山二期已竣工、智能制造园将于三季度竣工。同时,公司今日公告拟6000万欧投建塞尔维亚工厂,设计产能后尾灯300万只、小灯170万只、前大灯100万只。我们认为此举瞄准欧洲客户,配套建厂获取国际化空间。

    后续变化:公司二季度业绩承压,同过往季度增速比下降明显,但多出于行业的结构性因素。向后看三季度,除却一汽大众新车继续贡献增量万,日产轩逸全球订单开始进入放量阶段,预计单季度贡献收入端1.3-1.5亿增量,增速可观。

    2、核心逻辑:看好公司的核心逻辑:行业、格局、业绩

    1)行业:卤素/氙气-LED-ADB,单车价值量持续翻倍。

    伴随18年7月T-ROC上市(全系标配LED),LED大灯已下沉至15万车型,大众作为合资车系的标杆,引领其他合资及自主品牌逐步广泛采用LED,渗透率快速提升。同时,未来五年行业有望迎来ADB二次升级。单车价值由卤素阶段(400-500元/只)至LED阶段(800-1000元/只)再至ADB阶段(2000元以上/只)。

    2)格局:进口替代当口,销量有望上一台阶。

    凭借成本,响应速度,供货稳定性和服务水平,内资车灯企业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国产替代效应愈发明显。公司在深度绑定一汽大众基础上,积极向上开拓宝马等豪华品牌、横向拓展一汽丰田、上通五菱等中端合资品牌、开拓吉利奇瑞广汽等自主品牌,当前国内市场份额仅10%,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3)突破日系供应链,打开长期收入确定性。

    18年下半年至19年公司进入密集的订单释放期,16年承接的138个车灯新项目订单将陆续批产(17年仅108个左右,所以18-19年的周期更为强劲),在三四季度集中释放。此前市场担心在一汽大众新周期释放结束后,公司收入端增长乏力,但日系产业链的突破证明了公司在细分市场的超强业务实力,19H2后凭借日系放量继续稳健成长。

    风险提示:下游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