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8月金融数据算好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志明  日期:2019-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8月新增贷款1.21万亿,信贷算好么?

    8月新增贷款1.21万亿(18年同期1.28万亿,7月1.06万亿),新增贷款同比少增,但环比多增。结构来看,企业+6513亿,住户+6538亿。前8月新增贷款11.94万亿,约占我们全年新增贷款预测16.4万亿的72.8%。

    8月新增贷款总体而言,量虽不算低,但有隐忧。8月企业贷款+6513亿,企业中长期+4185亿,主要是1)银行预期监管进一步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加快信贷投放;2)部分地方可能存在隐性债务置换,用中长期贷款置换融资平台到期的非标、债券等推升企业中长期贷款数据;3)基建发力,一般企业贷款需求一般,新增企业贷款主要投放基建领域,这块以中长期为主。

    8月企业新增贷款中票据占比较高也反映一般企业信贷需求较为一般。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储备的基建项目加速投放完后,四季度信贷投放压力预计明显上升。此外,在银行大力推进零售转型之下,近几年消费贷渗透率上升明显,随着零售不良抬头及住户杠杆率较快攀升,个贷高增压力隐现。

    8月社融略超预期,但预计社融增速仍将小幅下行

    8月社融1.98万亿(18年同期1.94万亿,7月1.01万亿),同比略微多增,环比改善明显。其中,对实体经济的RMB贷款+1.3亿,同比接近。信贷及直接融资贡献大,表外融资降幅减小。8月份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3041亿元,股权256亿元,专项债净融资3213亿,直接融资合计6510亿。

    表外融资降幅缩小。8月委托贷款-513亿,信托贷款-658亿,未贴现银承+157亿,表外融资合计下降1014亿元,降幅好于18年8月的-2674亿。未贴现有所改善,特别是在票据融资大增之情况下,或与地产企业开票力度加大有关。

    由于社融较好,8月社融增速环比持平于10.7%。尽管我们认为19Q4将提前发行专项债,规模或达5000亿,但由于表外融资依然低迷,18Q4社融增量较高,我们预计社融增速仍将小幅回落至10.4%左右。

    投资建议: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短期主推低估值滞涨标的

    经济小幅下行对银行股基本面影响可控。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低,下行空间较小,股息率较高,无风险利率下行之下,性价比凸显。我们建议短期重视低估值滞涨标的,攻守兼备,如光大、工行、兴业、成都等。9月首推光大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贷款利率下行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