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8月财政数据点评:稳增长压力倍增,专项债提前发行可期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潘向东,刘娟秀  日期:2019-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财政支出增速由正转负,财政扩张前高后低特征显著。根据财政部数据显示, 8月当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由正转负,为-0.2%,较上月大幅回落3.65个百分点。整个财政支出进度为 65%,比整个预算进度放缓 1.67个百分点。可见下半年我国财政支出将会进一步放缓,财政扩张节奏前高后低的特征更加显著。基建支出增速持续下滑,社保就业成为财政支出主力。其中,交通运输、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当月同比分别下滑-21.08%、 -7.55%和-1.4%,基建支出增速下滑成为财政支出的重要拖累项,尤其是基建投资中交通运输支出连续两个月增速下滑。 8月教育、科技和社保就业类支出占整个财政支出上行至 31.3%,未来随着就业压力增加,这一支出将会持续增加。 截至 9月 16日,新增专项债发行已经达到 2.0685万亿元,年内剩余不到 800亿元的额度也将在月底之前发完。专项债提前发行成为四季度稳基建的关键。

    非税收入高增长推动财政收入增速回升。 8月非税收入当月同比增长49.76%,增速比 2018年同期高 59.7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 1-8月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规模达到 11.7万亿元,对财政贡献率达到 85.4%,同比下降0.1%,增速比前 7个月回落 0.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 19927亿元,同比增速27.3%,环比提高了 2.5个百分点,继续创 2015年底以来新高。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增强,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增加,四季度财政收入依然要依赖非税收入弥补资金缺口,而加大国企和央企利润上缴力度成为关键。受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回升影响,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回升。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增长 4.2%,增速环比回升 1.1个百分点,成为政府性基金收入回升的主要贡献者。但四季度随着中央坚持“房住不炒”的理念,从地产信托、商业银行开工贷、海外发债等融资渠道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未来地方政府靠买地收入的可持续性不强,进而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积极性。

    稳增长压力倍增,专项债提前发行可期。 2019年以来我国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减税降费,预计减轻企业负担规模达到 2万亿元。在降税降费的同时,我国加大经济转型力度,摆脱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尤其 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手段”,未来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可持续性不强,叠加贸易摩擦和汽车消费下滑,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和车辆购置税等预算内税收收入出现负增长,将直接影响四季度财政支出规模和基建投资力度。因此,专项债提前发行的必要性更加紧迫,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杠杆效应,加大专项债的配套融资,有助于发挥财政的跷跷板效应;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需要加大对旧改和新基建等政策的支持力度,托底经济的积极财政或可期待,政府将专项债的使用范围由现有 4个领域项目进一步扩大为 10个领域项目,随着2019年四季度提前下达限额、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将会带动有效投资,发挥专项债在补短板、扩内需方面的作用,拉动基建投资增速回升 2-4个百分点, 加大央企国企利润上缴比例等提高非税收入为积极财政支出提供保障。

    风险提示: 政策转向; 外部环境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