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四维图新:短期业绩承压,“智能汽车大脑”战略持续推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洪磊  日期:2019-09-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度报告,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84亿元,同比增长 9.43%;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560.03万元,同比下降 47.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 6154.86万元,同比下降 54.37%。

    投资要点:

    短期业绩承压,“智能汽车大脑”战略持续推进公司营收多点开花,投资损失拖累业绩表现。 2019年上半年汽车销量为1012.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 14%。 受整体车市不景气影响,加之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业绩受到拖累。 分业务看, 杰发科技受整车市场不景气影响较大, 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销量下降, 致使公司芯片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44%; 导航业务、 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 位置大数据服务、 车联网业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 7.36%、 140.83%、 80.34%、 38.16%。 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47.56%,主要系车联网参股子公司亏损导致公司投资收益为-8622.16万元,投资损失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表现。

    毛利率同比下滑, 持续高强度研发着眼长期收益。 1) 2019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74.03%,同比下降 5.41个百分点, 判断主要系地图数据成本、商用车联网业务物料成本增加所致。 2)公司研发投入同比提升明显。 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为 5.44亿元,同比增长 18.5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 50.18%。 在业绩承压的上半年, 公司在自动驾驶地图、高精度定位、大数据等核心业务上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我们认为, 毛利率降低主要系外部环境变化所致,公司持续高强度研发进行技术和产品储备, 正以订单形式转化成远期收益, 预计未来随着新产品占比提升将带动公司毛利率回升。

    “智能汽车大脑”战略持续推进,生态逐步形成。 1)导航业务。 公司自主研发的企业级 FastMap 平台已经正式上线, 能够全面提升底层数据基础服务能力和日更新联测能力,满足新型应用场景对地图数据精度、鲜度、精细化程度等高等级应用要求。 2)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 公司适用于辅助驾驶的 ADAS Map 已覆盖全国高速、国道、省道和重要城市道路, 正在联合多个客户进行 sampe 数据验证。 2019年 6月, 公司面向 L2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商用车领域的商业化落地进入实车测试验证阶段。公司以 4个 16线激光雷达、 2个长距毫米波雷达和 1个搭载自主研发视觉感知算法的单目摄像头的低成本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通过北京市自动驾驶路测 T3级牌照考试。

    L4级别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解决方案正在搭建之中。 3) 芯片业务。 公司的IVI 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 AMP 车载功率电子芯片出货量持续提升, MCU芯片在车身控制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并实现在工业级等领域的突破,TPMS 芯片计划 19年底量产。将进一步为自动驾驶一体化解决方案落地奠定基础。 4) 位置大数据服务。 基于全新的 MineData 平台和可视化能力,推出全新的交警、公安、交通、规划和保险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如中标路况数据工程三期项目、 承接西安市公安局“平安地图”集成项目、 发布 201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联手华为云推出交通智能体TrafficGo解决方案等。 5) 车联网业务。 乘用车联网业务方面, 公司 WeLink 手车互联低成本轻车联网解决方案不断得到前装市场高端车型的项目认可; 新一代人工智能语音车机“抖 8音乐车机” -D9正式发售,新一代车机系统“雅典娜”已经在前装车机市场取得突破。商用车联网业务方面, 截止 2019年 6月底,公司已与前十大商用车品牌中的八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国内卡车增量市场的覆盖度达到 70%。另外, 基于 ADAS Map 数据优势,不断升级基于ADAS 地图数据的 L2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核心算法, 满足商用车的节油降耗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综上,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1年的 EPS 分别为 0.27、 0.34和 0.43元/股,看好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储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外部竞争加剧风险;新业务进展不及预期;自动驾驶落地低于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