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鹏鼎控股:旺季临近,FPC龙头有望交出亮眼答卷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凌涛  日期:2019-09-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8月 14日,公司发布半年报, 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93.39亿元,同比下降 1.49%,实现归母净利润 6.09亿元,同比增长 41.60%。

    8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7.70元, 同比增长 3.72%。

    投资要点:

    产品结构调整平滑手机出货下滑负面影响,毛利率提升、汇兑收益增加驱动业绩增长。 上半年,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略显疲软, iPhoe出货量下滑较为严重, 据 Couterpoit Research 统计, 2019Q2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 1.2%, iPhoe 出货量则同比下滑 11%,下游市场的不景气,对公司通讯用板业务造成了负面影响, 2019H1通讯业务收入同比下滑 15.2%,所幸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同时,受益于 AirPods、 iWatch 等可穿戴电子产品的出货量增长, 消费电子及计算机用板业务51.05%的收入同比增长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通讯业务下滑的负面影响,因此,公司整体收入仅小幅下降。

    此外,消费电子业务的毛利率高于通讯用板业务, 前者收入占比的提升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相较去年同期水平增长 2.26pct.,这也是公司在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实现同比增长的原因之一,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汇兑收益的增长。

    A 客户手机出货红利消散下的再进阶。 2016年, A 客户手机出货状况不理想,使得公司收入几无增长,净利润出现下滑, 而 2017年,当客户出货恢复正常,手机技术升级提升 FPC 单机价值量, 公司绑定下游行业中的风向标企业所确立的相较于同行业者的技术领先优势,成为公司在该阶段进一步成长的动能。

    当前时点, A 客户仍对今年新机的销量保持乐观预期, 且明年上半年有发布低成本新机型的预期,下半年则将导入 5G 产品提振消费者的换机欲望, 再者考虑到 AirPods、 iWatch 等产品线以及安卓客户方面的综合供应,公司所处环境显然好于 2016年,明年淡季的产线稼动率有望得到较好的平滑,今明两年的业绩值得期待。

    5G 催生软板变革机遇。 过去几年中, FPC 的更新升级主要在技术工艺方面,基板材料的改进相对较少,仍主要以聚酰亚胺(PI)和聚酯薄膜(PET)为主, 5G 时期,为了降低在高频、高速通信传输过程中信号的损耗,低 Dk 和 Df 的线路板基板材料成为各家厂商研究的重要的方向。 目前在软板方面(特别是用于天线的软板)已有两个低损耗基板材料备选方案—液晶高分子(LCP) 和异质 PI (MPI), LCP与 MPI 的使用,将进一步提升软板在智能手机等终端中的单机价值量,这也是诸如鹏鼎等台系日系软板厂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下继续保持较佳盈利能力的根因。

    群雄或将逐鹿 SLP,公司先发优势明显。 提升主板集成度是实现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多的装入零部件的有效途径之一,苹果在iPhoe X 中首次引入类载板(SLP)主板便是最佳佐证,尽管当下只有苹果和三星两大智能手机品牌厂商在其旗舰机中使用 SLP 主板,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特别是 5G 手机)对内部空间集成度诉求的不断提升,其他国内一线智能手机品牌厂商也可能在高端旗舰产品中跟进 SLP 应用;据 Yole 预测, 2017~2023年间,全球 SLP 的市场规模将以 64%的年复合增长率成长,至 2023年达到 22.4亿美元。

    公司现有的 SLP 产线良率已经较为稳定,在公司 2018年的收入中,SLP 的占比约 5%。现阶段,公司正积极新建产线扩充 SLP 产能,在增厚公司未来业绩弹性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夯实在 SLP 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得益于母公司鸿海的依托关系,公司是国际重要客户 FPC 和 SLP 的主力供应商,在当前趋势下, FPC 与 SLP 在手机中的单机价值与用量仍然在不断提升,而国际重要客户的示范效应将使公司在国内一线品牌厂商的开拓中事半功倍。如当前受限于成本约束的国内品牌也开始逐步采用FPC 和 SLP,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再进阶,预计公司 2019-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 30.56亿、 34.94亿和 40.13亿元,当前股价对应 PE29.41、 25.72和 22.40倍,鉴于公司在全球 PCB 行业中的地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 A 客户产品中 FPC 单机价值量提升和出货量情况不及预期;

    (2)国内一线品牌厂商导入 SLP 的进度不及预期;

    (3)公司 IPO 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