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物流行业点评报告:公路货运转铁路不及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王合绪  日期:2019-09-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路货运转铁路不及预期: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调整运输结构,降低运输行业对环境的污染。之后政府出台的了多项政策,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达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全国铁路煤炭运量达到28.1亿吨,较2017年增运6.5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5%”。2019年1~7月我国铁路货运量24.33亿吨,同比仅增长6.00%,相比上年同期回落1.90%;煤炭铁路发运量14.16亿吨,同比仅增长3.36%,相比上年同期回落7.13%,对比全国铁路货运量、铁路煤炭运量年均复合增长9.15%、9.17%,差距明显。

    点评:

    从政策出发点来看,货运结构调整将使铁路受益。但从我国铁路货运量累计同比增速、煤炭铁路发运量等数据来看,显示公路货运转铁路不及预期。原因如下:(1)受限于铁路站点的布局,短期内煤炭等大宗商品公路货运量转铁路难度较大,需布局更多的铁路货运站点及专线;(2)水路运输对公路运输的替代作用强于铁路运输,因为水路运输成本更低(水路运输货运量同比增速表现明显好于铁路运输)。因此我们认为煤炭等大宗商品公路运输转铁路的条件目前尚不成熟,该因素对铁路货运量数据的影响短期内不应高估。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超预期导致公路运输转铁路加快;太阳能、风能、天然气等新能源技术出现或改进替代煤炭部分需求,导致煤炭需求下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