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科伦药业:Q2经营环比改善显著,看好公司仿制药持续放量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新明,李伟,王睿  日期:2019-08-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公布2019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9.22亿元,同比增长14.5%;归母净利润为7.28亿元,同比下降5.9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44亿元,同比下降10.55%;经营性现金流为15亿元,同比增长35.18%,公司现金流情况良好。

    Q2环比收入和净利润明显改善。本次业绩符合预期,Q2单季度来看,实现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34亿、3.9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0.45%,相较于一季度收入和归母净利润9.05%、-12.4%的增长明显改善,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主要系公司原料药产品价格下滑以及子公司川宁税收优惠到期因素所致,二季度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均表现良好。收入端分业务来看,输液产品实现收入51.79亿元,同比增长10.14%;非输液制剂实现收入18.45亿元,同比增长36.14%;抗生素中间体原料药实现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8.78%。利润端来看,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1.43个百分点到59.91%,主要系公司高毛利制剂产品收入占比提升所致;销售费用率增长3.28个百分点到36.33%,也是因为制剂收入占比提升的原因;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上升1.25个百分点到11.26%,主要系公司研发费用持续提升所致。综合来看,由于费用率的上升,公司净利润率同比下降1.77个百分点到8.16%,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长。

    我们看好公司仿制药在带量采购的背景下产品放量。第一,作为仿制药的后来者,和恒瑞、正大天晴等国内大型医药公司相对比,公司在研发投入与竞争对手相当(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6.66亿,同比增长32.51%),但在营销推广方面并不具备优势,而国家带量采购政策的出台和监管部门坚定推行的决心彻底颠覆了行业的游戏规则,极大地弱化了营销推广在仿制药销售中的作用。同时,公司绝大部分的仿制药均具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生产能力,生产成本较低,在带量采购竞标时拥有成本优势。综合来看,公司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有望借助政策的东风快速放量,实现弯道超车。第二,公司管理层战略眼光深远、执行力强劲,在上市之初提出了三发战略,目前前面两发已经完美兑现,凭借优秀的成本优势和市场能力在大输液和抗生素领域胜出。在仿制药和新药研发领域,我们认为公司复制前两发的成功率较高,公司同样可以通过高研发投入、低成本战略来获得新的增量市场。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型重点仿制药贡献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409%,其中注射用帕瑞昔布钠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692%,肠外营养线新产品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468%,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95.46%,另外其他新获批23个品种收入1.73亿元。我们预计公司新药19年可以贡献16亿收入,近1.6亿净利润,2020年贡献约30亿收入,近3.8-4.5亿净利润,占其当年净利润20%,将成为继大输液和原料药外新的业务增长点。

    我们看好川宁项目业绩弹性。2019年上半年子公司川宁生物持续满产,实现收入18.11亿元,同比增长10.10%,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20.6%,主要系硫红产品降价以及所得税免税政策到期所致。三季度以来,由于有小厂复产预期,硫红价格继续下挫,我们也因此调低了2019、2020年的盈利预测,但是公司产品的成本和质量均较竞争对手有较大优势,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将得到改善。公司川宁项目的业绩弹性来自两个方面,第一,公司是较为典型的高经营杠杆企业,仅仅源于工艺改进带来的罐批产量的增加,从而带来单位产品折旧的减少,可以给公司带来显著的业务增量。不考虑新增产能,仅仅是工艺改进,我们预计2019年、2020年可以实现净利润5.2、6.5亿净利润。第二,公司三大产品价格均处于相对低位,我们判断环保加严将成为原料药和中间体行业的长期趋势,竞争对手要么加大环保投入要么退出产能,这都可以提高产品的价格,从而带来业绩的巨大弹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72、19.05、24.96亿元,增速分别为21%、29%、31%。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2、1.32和1.73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29X、22X、17X。鉴于(1)公司仿制药有望受益带量采购快速放量(2)大输液板块产品结构升级带动毛利率和收入新上一个台阶(3)伊犁川宁满产给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以及潜在(4)行业龙头的估值溢价,我们维持公司买入-A建议。

    风险提示:公司的仿制药在带量采购中可能落标,带量采购价格降幅超预期,研发风险,抗生素中间体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