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盘江股份:区位优势突出,Q2盈利再创本轮周期新高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立宏  日期:2019-08-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年上半年公司盈利同比增长 17.81%: 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 32.86亿元,同比增长 11.27%,实现归属股东净利 6.22亿元,同比增长 17.81%; 毛利率为 36.95%,同比提升 2.01个百分点; 净利率为 18.92%, 同比提升 1.08个百分点; EPS 为 0.38元。

    盈利增长来自煤炭的量价齐升, 吨煤价格、 毛利均创本轮周期的新高: 上半年公司煤炭产量 369万吨,同比增长 14.29%, 煤炭销量为 399万吨,同比增长 11.52%。

    煤炭综合销售价格为 862元/吨,同比上涨 8.92%, 吨煤毛利为 310元, 同比上升15.10%, 吨煤均价和吨煤毛利均为本轮周期反弹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9年 Q2价格环比小幅回落, 营业税下降、投资收益增长带来盈利环比增长:

    2019年 Q2公司实现收入 16.42亿元,环比下降 0.14%;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 3.26亿元,环比增长 10.29%, 单季度 EPS 为 0.20元, 创本轮周期新高。 2019年 Q2公司煤炭产量 187万吨,环比增加 2.67%, 销量 203万吨, 环比增长 4.14%; 吨煤销售价格 779元, 环比下降 4.02%;吨煤成本 500元, 环比下降 3.73%;吨煤毛利 279元,环比下降 4.54%。 Q2利润环比增长主来得益于增值税下降和投资收益增加,其中营业税及附加环比下降 2252万元,投资收益环比增加 1571万元。

    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内生增长潜力大: 公司在建项目 3处,初期合计产能 420万吨,全部投产后产能增加 46%。其中金佳矿佳竹箐采区 90万吨;发耳二矿设计产能 420万吨,一期 90万吨已于 2018年 4月正式开工建设, 预计 2020年建成;

    马依西一井 240万吨于 2018年 12月正式开工建设, 预计 2022年建成。 公司仍在积极推进发耳二矿二期( 150万吨)项目核准和马依东一井项目核准前期手续。

    公司区位优势突出: 公司的区位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贵州省内其他三大煤炭集团均已划归盘江煤电集团旗下, 盘江煤电集团成为贵州省唯一省属国有煤炭集团, 其中水矿债转股时承诺注入上市公司, 后期整合可期; 其次, 贵州省民营企业产量占比 87%,安全隐患多,未来仍有整合和关闭空间, 有利于公司扩大资源储备或市场空间;再次,周边西南诸省和两湖一江是当前煤炭调入主要增量地区,区域市场供应紧缺, 公司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 能够充分分享区域市场的扩张,四川、湖南、江西市场的拓展为公司带来毛利率的提升, 随着未来产能的建成和释放,公司在上述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仍有望进一步提升, 最后,西南焦煤市场相对独立于北方市场, 上轮周期底部贵州省焦煤最低价格较山西最低价格高近 50%。

    投资建议: 我们根据 Q2公司的煤炭销售价格小幅上调 2019年均价,调整后公司2019-2021年 EPS 分别为 0.64、0.68和 0.73元,对应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 14.5%、15.0%和 15.2%, 公司内生增长动力充足, 区位优势突出, 我们维持公司增持-A 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环保监管对煤炭生产和销售的影响;重大安全事故;项目建设不达预期;在产矿井遭遇断层等不可测因素导致产量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