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市场点睛:好事多磨之扰动,自信好强之反弹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蔡钧毅  日期:2019-08-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自 8月 5日展开反击以来, A 股收复大部分 8月失地,近期围绕2900点一线展开争夺,自上周一两市成交 5800亿以来, A 股保持强势整固态势,在内部政策激励和外部扰动发酵的双重影响之下, A 股呈现韧劲,易守难攻姿态一览无遗。 板块方面活跃度有所提升,强者恒强板块、弱势板块强劲反弹,此起彼伏,医药、食品饮料、汽车零部件、光伏等行业处于涨幅前列,大金融板块(银行)保持平稳,目前 A 股已经基本收复 8月初之下跌失地,并回补了月初的两大下跌缺口。整体 8月以来的 V 字形态,彰显了饱经“沧桑”之后的 A 股韧劲,在后续的 9月是否能历久弥坚,继续拓展领地否?外部压力免疫力提升从影响因素看, 海外方面, 24日,美方宣布对约 5500亿 美元 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税率再提高 5%。中美博弈再度紧张升级, G2关系“新常态”下,仍在反复、具有不确定性。 这次贸易争端升级的特征是中国从被动转为主动,对 A股风险偏好有压制但幅度大概率难超前期;

    经过一年以来经贸纷争的纷纷扰扰,市场对于反反复复的关税博弈之“免疫”度也在相对增强;尽管贸易摩擦带来短期冲击,但是并不妨碍业绩确定性强和行业景气度向上的领域依然受到资金的青睐。

    国内积极因素不断累积首先,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基本定型。 A 股市场即将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一连串利好。 一整套旨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总体方案适时成型。包括科创板推出、 “金融开放 11条”、转融通、分拆上市征求意见稿、 MSCI 的 A 股权重将从 10%扩容到 15%等。 当下资本市场的各项政策正在或即将密集出台, 作为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资本市场的地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金融服务实体,金融服务改革开放等一系列政策雏形已有所显现。

    其次, 国务院新设 6个 自贸区 范围公布,涵盖雄安片区。 决定

    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 6省区设立自贸试验区。

    至此,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增至 18个。 从政策层面看,用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来回应贸易纠纷和后续纷争,是最为实际的对策。

    中期亦步亦趋之偏积极态势总体来看,第一, 外部环境的变化仍在局部干扰资本市场,但贸易纷争对经济的影响市场在不断消化, 边际影响在减弱,市场承接力明显增强, 已经明显表现出与外部因素“脱敏”的迹象。 第二, 国内政策定力极强,政策基调指向明确做好自己的事情,给了资本市场明确的目标和信心 ( 深圳作为改革示范区也给市场指明了创新转型的方向、自贸区政策等)第三, 随着全球无风险收益下行, 中国利率市场正在LPR 改革指导下有望进一步跟进, 国内 MLF 可能跟随下调, 股市性价比将随之抬升。 第四,当下还确实难以看到经济显著复苏的动力,从基本面情况看,房地产资金收紧以及地方债务限制,社融的年内高点已现,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当中。 PPI 落入通缩区间预示工业企业利润也出现较大压力。

    从上述因素结合看,在未来 1个多月的中期态势之中,结合目前A 股所处的估值区位,在区间波动中逐步重心上移,以有限的反弹高度结合活跃的市场结构,营造偏积极的市场氛围,以结构活跃来替代指数高度是极有可能的运行格局。 科技、券商、优质医药资产、军工、部分性价比凸出的超跌品种,将成为轮动资产中不可或缺之成员。

    深入挖掘科技蓝筹主线中所蕴含的结构性机会8月 16日挂牌上市的国内首只科技龙头 ETF,上市三个交易日规模就实现翻倍, 流动性优势在沪深两市遥遥领先。该指数将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四个科技领域中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前 50只龙头个股纳入指数样本空间,该指数最新的十大权重股中,既有中国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也有全球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同时也囊括 A 股纯正的人工智能第一股“科大讯飞”、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等一系列极具核心竞争力的 A 股科技龙头企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