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点评:工信部答复燃油禁售建议,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冬明  日期:2019-08-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对《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的答复,明确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同时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点评:

    行业体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政策助力产业崛起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已连续四年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第一。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61.7万辆,同比增长49.6%。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动力电池产业链需求也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2019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30.01GWh,同比增长93%。自2015年起,我国已成为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大国,且份额不断扩大。行业迅速发展背后是政策的助力。为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发展目标、行业规范、技术标准等多角度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

    各国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全面推广效果有待观察

    近年,多个国家宣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挪威、荷兰、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均已宣布将于2025、2030、2040年等时间段之前陆续禁售燃油车。部分地区如巴黎、加州、苏格兰等地也公布各自燃油禁售时间表。从目前产业发展趋势来看,虽然各国很难真正做到全面禁售,未来将会根据不同国家情况出现时间不等的过渡期,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期趋势将不会改变。2018年4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分论坛上明确提出,海南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作为先行省份,海南此举有助于形成示范效应。配合工信部最新表态,其他各省市有望陆续推进燃油政策落地。

    政策信号促进企业转型,利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工信部答复是我国燃油禁售相关政策的先行信号,释放了国家对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鼓励支持的态度,未来或构成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结束后的另一助力。此举利于进一步倒逼整车厂转换发展策略,推进汽车电气化进程。目前,国际汽车巨头已纷纷实施电气化战略:沃尔沃于今年起停止产销纯内燃机车型,奔驰大众等车厂宣布分别于2022、2030年之前实现全部车型电动化等。国内奇瑞、长安等车厂也各自出台新能源战略。新政利于加速这一进程,进而促进中上游动力电池相关产业发展,推动行业格局变革。另一方面,燃油车依旧为我国汽车市场主流,体量庞大。且传统汽车工业在拉动内需,保障就业方面作用显著。从试点到“燃油禁售”政策制定施行,仍有一段距离。试点政策为车厂升级转型、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激励的同时,亦留出缓冲余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