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天齐锂业中报点评:财务费用拖累整体业绩,多渠道融资有望改善盈利水平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开文明,刘华峰  日期:2019-08-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受锂盐价格下行及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影响,2019H1归母净利润下滑85%

    公司发布2019年中报:2019H1公司实现营收25.90亿元(YOY-21%);实现归母净利润1.93亿元(YOY-85%);2019H1公司毛利率为61.07%(YOY-11.47pct);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45亿元(YOY-48%),营业收入/销售商品达到101%,现金回款情况良好。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1)锂化工品价格下降影响;(2)2019年1-6月因并购贷款增加带来的利息支出为8.61亿元,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长至10.10亿元(YOY+666%)。考虑加回SQM并购贷款带来的利息支出和所得税税率因素后,2019H1归母净利润为7.2亿元。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归母净利润为2-2.5亿元,同比下滑88.16%-85.20%。

    受益低成本曲线/规模优势,仍维持较高的毛利率

    2019年1-6月公司锂矿、锂化合物板块收入分别为10.39/15.50亿元(YOY-10%/-27%),毛利率分别为73.64%/52.63%。公司锂资源储备量大质优,且子公司泰利森锂精矿资源和参股公司SQM盐湖生产营运成本处于行业较低的水平,公司锂化工产品拥有较低的成本曲线,在锂盐价格低至甚至跌破锂辉石/锂云母等矿石提锂技术路线的成本线情况下,公司的低成本优势尽显。到2019年底,公司锂化工产品合计产能将超过6.8万吨,规模优势明显。受益于较低的成本曲线以及产能规模优势,公司在锂化工品价格大幅下行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较高的毛利率。

    公司多渠道融资,偿还SQM并购贷款

    公司拟配股融资不超过70亿元,拟用于偿还购买SQM23.77%股权的部分并购贷款。同时公司拟通过发行可转债、港股上市等方式融资以缓解偿债压力。我们认为,公司后续融资降本工作如取得进展,将明显改善公司的盈利水平。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在锂化合物生产商中具备全球最优质的卤水和锂辉石资源,所处行业赛道前景广阔,公司管理层优秀,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具有坚定信心。受锂化工品价格下行影响,下调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4.06/10.25/19.22(原预测为14.86/24.24/33.54亿元),对应PE为68/27/14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推进不及预期,产品价格波动,债务偿付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