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人寿:重振国寿成效显著,看好全年业绩保持高增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柳  日期:2019-08-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税收减免+投资收益改善,利润增速实现高增长

    上半年二级权益市场回暖,公司积极把握市场行情,投资收益率有所改善,上半年公司共计实现投资收益804.2亿元,同比大幅上涨35.4%;同时受益于减税利好的兑现,公司非经常性的损益项目合计金额51.13亿元,大幅提振净利润水平。扣除非经常损益后,规模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96.4%;叠加去年同期利润的低基数,上半年国寿利润实现高增,全年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速。

    大力发展健康险产品,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

    公司上半年健康险业务合计实现收入469.89亿元,同比提升24.9%。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68.0%,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

    寿险新单保费正增长,NBVMargin提升带动NBV高增长

    国寿寿险上半年新单保费共计1278.45亿元,同比上升2%,增速水平优于同业,其中10年期及以上提交产品保费同比提升68%;同时,受益于新增保单的更加趋于长期、保障型,公司目前整体新业务价值率达28.6%,去年同期为22.4%。新单保费的正增长叠加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带动公司上半年实现NBV345.69亿元,同比大幅提升22.7%。

    投资端增配权益资产,总投资收益率大幅提升

    公司总投资资产规模为3.3万亿元,较年初提升6.4%。其中权益类资产占比达10.8%,较年初提升1.6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率5.78%,去年同期为3.78%,提升2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公司“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成效显著,寿险新单保费、代理人队伍、新业务价值均实现强劲正增长。同时,公司积极布局“科技国寿”,不断丰富服务生态。看好公司全年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维持推荐评级,对应19-20年PEV0.9、0.8X。

    风险提示:新单销售不及预期;股票二级市场波动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