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大类资产配置半年度报告:宏观因子下行压力上升,建议股债均衡配置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震宇  日期:2019-08-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半年风险偏好冲高回落,股市表现改善今年上半年大类资产表现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风险偏好在去年底部位置“报复性”回升,推动权益类资产收益明显改善。但随着风险偏好再度回落,股市收益缩水。上半年A股累计收益率在各大类资产中排名居前,但夏普比例落后于债市,股债跷跷板效应显著。

    三大周期见顶或探底,但行业景气度有所改善 目前经济处于自2016年以来的库兹涅茨周期缓慢上行阶段,朱格拉周期顶部位置以及基钦周期的回落过程中。但房地产周期和资本性支出周期的处于景气度顶部使得权益类资产估值显著回落风险并不高。房地产业面临着调控高压下流动性下降、融资渠道收窄、融资压力上升的局面其投资属性将进一步被削弱。从行业景气度来看,企业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但钢铁和主要化工品景气度上行,下游需求呈现边际所改善之势。

    美国经济见顶预期升高,美联储降息,下半年全球流动性宽松已成定局 美国的库兹涅茨周期和朱格拉周期均处于见顶后刚开始回落阶段,基钦周期也处于底部附近震荡阶段,有继续探底的可能,美国经济未来确实存在着见顶风险。美联储于7月底宣布降息25个基点,美国经济走势风险得到确认,同时下半年全球主要央行流动性宽松已成定局。

    多因子支持债市走势改善 从当前主要因子表现来看,宏观因子、利率因子、流动性因子等均支持债市下半年表现改善;下半年波动性因子很可能会再度走强,甚至创出近年来的新高,将会抑制股票、商品和房地产等资产表现,支持债券、黄金、日元、瑞郎等避险品种,美元指数压力较高。

    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权益类资产估值有望获得提升,成长股将更为获得资金青睐,上中游原材料类商品价格受益于通胀上行和需求边际改善但总需求趋势性变化并不支持其快速走高;债券类资产资本利得预期提升,期限利差收窄,长久期策略和高等级信用债逐步显现优势;避险资产黄金和日元等行情并未结束,但可能会在经济预期波动和事件波折进程中表现震荡;房地产难以跟随需求边际改善和流动性结构性宽松而获得上涨机会。下半年应当股债均衡配置,可以采用经典的60/40策略,做好再平衡。

    风险提示:经济政策低于预期、原油供给超预期下降、中美后续谈判出现重大超预期变化、地区形势超预期好转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