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政治局会议点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消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林思闪  日期:2019-08-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强调“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而不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也没有再提“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说明今年地方债新增限额在9月全部用完后可能不会再增加发行额度。预计财政收支不会再有赤字扩大的压力;货币政策方面,延续“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稳健政策,相对4月会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本次没有再提“结构性去杠杆”,但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本次会议不同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在于对终端消费需求的指示,去年指出“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本次会议强调了消费的增量市场的挖掘:“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预计这是一次重要的政策转变,利好大消费板块。

    从GDP支出法归纳来看,主要体现为稳定和调整投资结构,扩大消费。制造业投资要稳定,基建投资要侧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增加“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政策延续民生政策的定位不动摇,针对近期有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政策略有松动的现象,本次会议没有再提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明确说明“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对于此前多次提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本次提法不再是“构建”,而是“落实”,说明长效机制已编制完成,中长期房地产市场定位和发展有了方向。

    对于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本次会议除了继续强调金融机构增加对其中长期融资方面,更有针对性的指示,要采取具体措施支持,要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对资本市场方面的关注强调科创板的定位和注册制的试点,提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但没有再提“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对上半年猪价、果蔬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本次会议也有指示:“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预计下半年通胀温和,不会对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产生制约。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海外黑天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