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康威视: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国内外市场见底期待回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蔡景彦  日期:2019-07-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 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39.2亿元,同比上升 14.6%,毛利率 46.3%,同比上升 1.8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 42.2亿元,同比上升 1.67%,每股净利润 0.444元,同比下降 1.11%。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 139.8亿元,同比上升 21.5%,毛利率 47.4%,同比上升 3.4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26.8亿元,同比上升 15.0%。

    二季度营收利润全面回升,行业市场见底预期: 公司 2019年上半年整体的收入和利润增速较过去略显疲弱,但是我们关注到公司的二季度情况显著改善,单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 21.5%,扭转了过去 4个季度收入同比持续下滑的局面,同时净利润同比上升 15.0%,较一季度下滑 15.4%的状况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从毛利率的角度看,第二季度的毛利率水平达到了 47.4%,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了 3.4和 2.6个百分点,是过去 20个季度以来最佳毛利率水平,在行业市场环境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和成本管控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费用率控制良好,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2019年公司上半年的费用率水平整体有所上升,主要是由于第一季度的收入规模不够理想。第二季度费用率情况看,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同比合计基本持平,其中研发费用率水平同比小幅上升 0.1个百分点。可以看到的是,尽管公司的经营状况在 2019年上半年面临挑战,但是在对于技术和创新的推进速度上公司始终没有改变,在公司的整体业务由传统的产品供应商向视频处理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的过程中,持续的研发投入将会是公司未来成长性来源的核心驱动力。

    2019年下半年预期逐步改善: 公司预计 2019年 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 0%-15%。从公司的经营业绩的预期看,第三季度的状况较上半年更为乐观, 我们认为: 1)从行业市场的状况看,无论是国内的政府及大企业采购的预期还是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目前处于底部区域并由回升预期是大概率事件; 2)公司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 系统存储、解决方案等多方面的拓展已经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果,未来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值得期待; 3) 行业市场在包括 ETC、智能楼宇等非传统安放领域的应用需求,将会会视频监控带来更为理想的成长机会。 因此我们认为, 2019年第三季度以及下半年的情况将会更为乐观。

    投资建议: 我们公司预测 2019年至 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 1.44、 1.70和 2.03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 26.2%、 23.7%和 22.1%,给予买入-A 建议。

    风险提示: 国内政府及大企业级客户订单落地不及预期;国内外宏观经济以及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对于公司的影响不确定性;创新业务及产品竞争影响盈利能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