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资委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整合点评:央企化工上市平台将受益央企战略性整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陶贻功  日期:2019-07-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事件概述

    7月16日讯,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要稳步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整合,重点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此外,还要加快整合央企同质化业务,正在研究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二、分析与判断

    化工成为央企战略性重组的重点推进方向之一,相关整合已经展开。

    除石油化工领域有中石油、中石化等众多大型央企外,基础化工领域也存在中国化工集团、中国中化集团等众多大型央企,他们的业务随着过去多年的发展,也难免有一定的重合,比如中化集团旗下扬农化工与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安道麦A同为农药类上市公司。集团内部、央企之间的整合今年一直有一定程度的推进。最近的案例是,2018年8月扬农化工与中化国际(控股)签订重大资产重组意向书,拟以现金受让中化国际持有的中化作物100%股权和农研公司100%股权。该次重组并购即为集团内部的资源整合,通过专业化整合,有利于发挥相关业务的协同效应、提升效率,提升上市公司行业地位和业绩规模。

    化工央企战略性重组有利于行业竞争格局、供需格局的改善。

    化工领域央企的整合,是化工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头部企业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也将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提升化工行业的整体市场集中度,进而对化工行业整体供需格局的改善起到促进作用。

    三、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央企上市平台拥有资金、资源、平台优势,具有较强的整合能力,充分受益未来的央企战略性重组。可以重点从两个方面优选投资标的:一方面需要重点关注集团内具有其他优质资产、公司具备较强整合能力的行业龙头标的。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央企借助资源优势,对体系外公司具有较强整合能力的公司。重点推荐:扬农化工;关注诚志股份、中化国际、利尔化学、安道麦A、三友化工、万润股份、中农立华等。

    四、风险提示:

    推动重组的力度、广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