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业2019年中期投资策略:把握动物蛋白价格上涨机会,养殖仍是主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频,陈雪丽,陈阳  日期:2019-07-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畜养殖:拥抱超级猪周期。1)自5月底开始,国内猪价已开启新一轮上涨走势。不同于以往数轮猪周期,我们判断本轮猪价上行周期的高点和持续性均有望创出历史记录。短期而言,我们认为前期疫情对母猪产能和仔猪补栏的影响将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凸显,猪价在三、四季度有望继续震荡上行,年内高点或将超过20元/公斤。2)2018年由于猪价低迷以及三季度开始的非瘟疫情,多数上市农牧企业的生猪销量增速开始放缓,但我们认为猪价仍是决定盈利弹性的核心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内猪价的快速上涨将使多数上市公司的养猪业务在下半年迎来利润的集中释放。我们重点关注经营稳健、出栏量稳步增长的温氏股份、新希望。

    禽养殖:猪肉的替代性需求有望推升价格。1)由于景气行情持续较久,行业扩产动力十足。从引种量看,2018年10月以来,平均单月引种量达到10万套以上,相比前几年有显著上升,我们预计今年年底之后出栏量将逐步提升,但不会出现暴增。下游的情况看,目前父母代种鸡养殖和商品代鸡养殖产能都有大幅扩张,但由于引种源头受限,行业产能仍处紧平衡状态。2)鸡肉为我国猪肉之后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种,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产能大幅下滑,或催生鸡肉的替代性需求,建议重点关注白羽鸡标的圣农发展、仙坛股份,黄羽鸡标的立华股份、温氏股份。

    饲料:短期不同品类分化,长期看结构性变迁。1)猪料:非瘟背景下销量持续承压,但长期养殖结构变化或引致配合料增量需求。2)禽料:我们判断禽链行情在短暂低迷后有望恢复并保持相对较高景气度,进而带动禽料销量保持良好增速。3)水产料:短期看鱼价有望步入上行通道,长期看消费升级导致高端品种需求提升,带动高端料增长提速。海大集团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标的。

    动物疫苗:谨慎对待非瘟疫苗,重点关注补栏情况。我们预计短期内非洲猪瘟疫苗较难推出,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疫苗板块景气恢复取决于养殖补栏情况,我们认为猪价上涨有望刺激市场补栏热情,加上非洲猪瘟疫情逐步稳定,我们预计复产的产能将逐步提升,疫苗企业业绩有望逐季好转。此外,禽养殖今年有望量价齐升,禽用疫苗销售将保持快速增长。

    种子:行业复苏在即,关注粮食价格走势。1)受美国、加拿大等国预期产量调减影响,我们预计国际玉米价格走势中性偏多;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仍处于5年以来次高水平,我们维持价格走势中性判断。2)国内市场来看,玉米库存水平已有明显下降,有望带动玉米价格步入上行通道。水稻方面,经过2018年最低收购价的显著下调,水稻行业去库存效果较为显著。

    风险提示。农产品价格大幅下滑;非洲猪瘟疫情失控;自然灾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